工商業座談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澳門廣告商會書面發言

                           澳門廣告商會理事長 鍾靜儀

  回歸以來,澳門持續推進經濟適度多元,澳門廣告業也有序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公佈與實施,清晰可見規劃綱要對粵、港、澳三方協商合作以消除壁壘、探索新模式、激發新動能的要求,為澳門帶來新的發展商機。

  澳門廣告業,在旅遊經濟及會展等各方面發展的帶動下,帶來廣告媒體及新媒體的出現,特別與平面設計、文化創意、公關服務、廣告製作以至會展服務等逐漸形成了緊密的廣告產業鏈,同時亦吸引了本地企業、政府部門、以及國內海外的企業及品牌在本澳市場投放形形色色的宣傳,打破了地域經濟上的界限,廣告是每一個社會及經濟體系重要的一環。

      澳門廣告商會是「中國廣告協會」及「亞洲廣告聯盟(AFAA)」的會員成員。

一、澳門廣告業數字情況

  據《服務業調查2018年》顯示,2018年,行業收益同比上升4.1%至9.0億元,當中來自廣告服務增加4.9%至5.9億元,並包括會議展覽服務,相關收益為2.8億元,上升6.8%。

  廣告業場所724間,按年增加46間。廣告業在職員工2,148名,按年增加14.8%。按廣告業場所規模分析,有10名或以上在職員工的場所同比減少2間至43間;在職員工的場所收益上升5.5%至4.7億元,包括來自廣告服務(2.5億元)及會議展覽服務的收益(2.1億元)分別增加2.2%及7.6%。支出有4.5億元,上升5.7%。盈利亦增加5.6%至1,942萬元。

  有5名或以下場所按年增加35間至612間,收益上升4%至2.7億元,包括來自廣告服務同比升幅15.5%(2.2億元),及會議/展覽服務的收益減少5.3%。支出有2.5億元,上升4%。盈利亦增加8.5%至2,177萬元。

  按上述數據,反映了廣告業市場競爭劇烈,以及中小企公司佔大比數,行業有一定吸引力,同時亦顯示廣告業界未能在澳門經濟起飛同時也享受到經濟成果。

二、澳門廣告業的發展前景及建議

  廣告,是透過不同形式的宣傳渠道,向受眾傳播信息以產生購買興趣從而刺激經濟消費。不論中小企業或是跨國公司、小型活動至大型會議展覽,也需要及涉及不同程度廣告產業鏈的服務。澳門經濟定位以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為主,廣告業對宣傳澳門旅遊及城市形象,惠及澳門社會同時,更要開拓視野,發展廣告業成為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以推動經濟持續發展。

  廣告業發展,離不開人才、政策、市場及法制等多方面的配合,亦同時面對日新月異廣告業的變化及各種挑戰,綜觀本澳廣告法(第7/89/M號)法律法規嚴重滯後並且散亂,有待完善及適應社會需求,相關部門應該認真與業界共同探討,以及可參考《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整理一套完善的適合跨部門執行的法律法規,這樣才可健全業界的營商環境。

  市場的發展,不少國際品牌已經落戶在澳門,不論本地品牌及國際品牌對不同形式的宣傳方式有一定需求,但場地的選擇及宣傳方式往往有所局限及限制,而商業活動,往往能帶動經濟並刺激一連串協同經濟效果。建議政府放寛開放公共地方 (如西灣湖廣場等)作商業推廣活動之申請及審批,刺激非政府活動,同時亦令資源充分運用,帶動市場及商界運作。

  “人才是第一資源”,廣告業的發展必定離不開人才的組成,培養年輕一代的廣告人才,是持續發展的重要的因素;增加廣告業人才的專業性,更能促成廣告業界與國際接軌長遠發展。建議引入國際廣告專業資格認證,設立廣告業人才系統,可以及吸納大專院校設計人員以及廣告及會展業人才的加入,從而令業界能健康及蓬勃發展。

  澳門廣告商會在過往多年的基礎上,已進一步加強了大灣區至全國及亞洲廣告業的網絡,已分別成為「中國廣告協會」及「亞洲廣告聯盟(AFAA)」的會員成員。此外,澳門廣告商會將於2021年在本澳舉辦亞洲最大型及最負盛名的亞洲廣告大會 (AdAsia),是廣告產業鏈共同建造的成果,期望有效發揮協同效應,進一步加強廣告業區域及國際上合作。

  最後,拓展市場,融入灣區是澳門各行各業的新機遇。廣告業界需積極參與尋找商機,另一方面,亦鼓勵灣區業界及品牌加強合作交流,發揮三地優勢,進一步推動城市間的錯位發展,共同創造廣告業的新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