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駐港澳總領事館領事拉特納‧哈扎娜、副領事阿里夫•布拉莫奴訪問中總

Font size: Font size
Date: 24 May, 2013

印尼駐港澳總領事館領事拉特納‧哈扎娜、副領事阿里夫•布拉莫奴五月二十四日訪問澳門中華總商會,受到該會會長馬有禮、副理事長黃國勝、常務理事莫志偉等熱情接待。

馬有禮對拉特納‧哈扎娜和阿里夫•布拉莫奴來訪表示歡迎,並介紹了中總的歷史及澳門最新的經濟發展情況。馬有禮表示,印尼是最早與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儘管歷史上兩國關係曾出現過波折,但一九九零年兩國復交後,兩國關係發展翻開了新的一頁。特別是二零零五年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兩國在政治、經貿、科技、文化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均得到迅速的發展,馬有禮稱,經過十年的努力,於二零一零年一月一日「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正式建成,此後,中國與東盟雙方百分之九十的商品享受零關稅待遇,大大地促進了中國與東盟的雙邊貿易。去年印尼、中國兩國貿易總額達六百六十二億美元,是一九九零年貿易額的五十六倍,中國已成為印尼第二大貿易伙伴和最大的非石油產品出口市場,雙方正努力實現二零一五年貿易額達八百億美元的目標。馬有禮表示,澳門印尼歸僑眾多,在推動澳門與印尼的經貿文化往來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馬有禮希望印尼工商界好好利用澳門的經貿服務平台功能,以及每年舉行的MIF展覽會,以促進與葡語國家的合作往來。與此同時,印尼與澳門在旅遊、經貿方面有較強互補性,充滿衆多合作商機。中總與印尼中華總商會有著良好的聯繫,今後可充分發揮兩會的平台功能,推動兩地經濟、文化等往來和合作。

拉特納‧哈扎娜非常謝中總的熱情接待,她表示,去年九月首次訪問中總,增進了雙方的了解,今再次來訪,就是希望通過加強與中總的友好關係,推動兩地工商界往來合作。印尼非常希望通過加強與澳門的交往,推動雙方的友好關係和經貿文化的往來合作。拉特納‧哈扎娜亦歡迎中總組團前往印尼旅遊觀光,參觀考察,增進相互了解,尋找合作商機,印尼駐港澳總領事館必定給與大力的支持和協助。

會晤中,雙方還就推動兩地旅遊、經貿往來等問題交換意見,氣氛親切融洽。隨後雙方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