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志毅對有關優化人員往返措施表示十分支持及認同,為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提供便利,對提振本澳經濟以及社會復常有著重要作用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3年01月05日
63c799d992dda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於一月五日公佈優化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措施,措施共有六條,並於一月八日實施,包括自澳門入境人員,如七天內無外國或其他境外地區旅居史,無需憑行前新冠病毒感染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入境。特區政府亦宣佈實施新的入境措施,自一月八日起,由內地、香港、台灣來澳人士,無需出示新冠病毒檢測證明。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馬志毅對有關優化措施表示十分支持及認同,為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提供便利,對提振本澳經濟以及社會復常有著重要作用。

馬志毅表示,當前澳門正面對包括通關免核檢在內的眾多利好因素,對飽受三年疫情之苦的廣大居民及工商界來說,總算是「守得雲開見月明」,經濟重回正軌以及居民恢復到疫情前的生活狀態,應是指日可待。這無疑是得益於中央的大力支持,行政長官帶領全澳居民勇毅前行、有效抗擊疫情,以及廣大居民同心同德、弘揚愛國愛澳優良傳統,團結奮鬥所取得了今天的喜人局面。

馬志毅指出,在疫情下,政府因勢利導多次出招,先後推出了包括三輪電消計劃、生活補貼、《僱員、自由職業者及商號經營者援助計劃》等經援措施,緩解居民及營商者疫下的困難,起到了及時雨作用。當前,面對疫情的新形勢、新任務,澳門將於一月八日結束防疫過渡期,冀政府在持續做好「保健康、防重症」的基礎上,進一步帶領社會各界加快推動經濟復甦和社會復常,希望全澳居民鼓其餘勇,繼續發揚守望相助的澳門精神,爭取社會和經濟早日回復到疫情前的狀態。

馬志毅表示,在剛過去的元旦假期,小城充滿生機,旅遊景點及區份恢復人氣。展望春節檔期,將迎來大批旅客訪澳,業界應做好準備,包括部署好足夠人手、做好出品等。同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的優化措施的其中一條也提到了有序恢復內地居民赴香港、澳門旅遊,因此,期望政府在擴客源方面,爭取向中央以及國家文旅部等相關部委提出全面恢復全國各省市旅行團來澳,以符合新形勢及廣大居民的殷切期盼,並對前期配合政府主動放棄外僱額的商號,在招聘不到本地僱員時,能適時地給予補回原放棄的外僱額。從而為經濟復甦提供更有力的支撐和條件。中總在新形勢下,將繼續引領廣大工商界,以二十大精神為指引,配合特區政府的「1+4」策略,為澳門社會和經濟復常、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以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再創新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