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攜手各界共建合作區做好開發橫琴這篇文章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1年09月06日
6135e3304fdec

中央政府昨(5)日公佈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全國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表示十分歡迎和支持,認為《總體方案》送給澳門開啟新征程的重大政策,充分體現國家大力支持澳門發展的重大舉措,也展示了國家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

 

馬有禮表示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是中央支持澳門發展的重大舉措,明確了合作區“一條主線”、“四個戰略定位”、“四項主要任務”,橫琴開發進入粵澳全面合作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新階段,將為澳門特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注入新動能、新發展。他說,方案建議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實行雙主任制,由廣東省省長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共同擔任,澳門委派一名常務副主任,粵澳雙方協商確定其他副主任,這足見合作區建設提升到一個嶄新的高度,對粵澳兩地政府來說是份量重的頭等大事。

 

馬有禮指出,合作區建設為澳門長遠發展開闢廣闊空間、注入新動力。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橫琴工作,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開發開放多次作出重要部署。方案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條主線,提出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打造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平臺、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四個“新”的戰略定位。這足見中央對澳門大力的支持和關心,切實解決長期困擾澳門產業單一發展的難題,而且方案提出到二零二四年、二零二九年、二零三五年三個階段的發展目標,當中包括明確到二零二四年琴澳一體化發展格局初步建立,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支撐作用初步顯現,這既讓廣大澳門市民看到合作區宏偉的發展藍圖,也讓市民清楚知道發展目標和時間表,從而更好的提升參與感、獲得感、幸福感。

 

馬有禮表示,澳門中華總商會一定會繼續引領廣大工商界,攜手澳門社會各界和市民凝心聚力、團結一致,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用好用足政策,積極把握方案為澳門締造的良好機遇,共同攜手建設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及為澳門締造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