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百年奮進 星火燎原」專題討論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1年06月22日
  • 60d14d80c28cb
  • 60d14d8344aa2

  澳門中華總商會六月二十一日晚上在會址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百年奮進 星火燎原」專題討論,邀請了澳門特區行政會委員楊道匡擔任主講嘉賓。出席的有中總理事長高開賢,副理事長崔煜林、崔世平、林金城、余健楚、黃國勝、劉藝良、馬志毅、何佩芬、黃樹森、徐達明、蕭志偉、莫志偉、葉兆佳,副監事長梁安琪、梁少培,會務顧問梁顯達等逾百人。

會上,高開賢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光輝日子,中總已先後舉行了多項慶祝活動。中總特意在「七一」百年黨建前夕舉辦專題討論,藉此慶祝百年黨慶以及加深本會理監事們對黨史的認識。他說,當前我國正處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掌舵領航,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

高開賢指出,澳門廣大同胞素有愛國愛澳優良傳統,在新時代學好黨史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既可加強「黨國關係」和中國近代史的認識,也是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一課,有助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對譜寫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具有重要作用。不管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澳門與國家的關係始終是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學好黨史有助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新征程上書寫新的歷史、創造新的輝煌。

高開賢表示,中總作為愛國愛澳的一面鮮明旗幟,一定會繼續做好引領和團結工商界的工作,加強工商界充分認識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藉此更好的發揮工商界力量,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在新時代裏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助力澳門推動高品質發展,以及推動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作出努力和貢獻。

楊道匡以「百年奮進 星火燎原」為題作演講。他表示,一九五四年九月十五日,毛澤東主席在第一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的開幕詞中指出,「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隨後,楊道匡分別透過共產主義和共產黨建立的理論基礎;一九一七年俄國十月革命對中國共產黨建立的影響;與及星火燎原——一九二一年建黨、一九二七年建軍、一九四九年建國的奮進歷程等章節,深入闡述中國共產黨成立前的理論基礎以及重要節點,從歷史脈絡講述中國共產黨的發展。當中談到許多共產黨百年奮進的重要和精彩時刻,包括「十月革命」、「五四運動」等,藉此深入講述中國共產黨建設發展史中具代表意義的重大史實,特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前夕到新中國成立期間,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革命鬥爭所走過的光輝歷程和取得的偉大成就。

與會的中總同人均認為專題討論具有意義,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光輝日子,學好黨史有助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切實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程中澳門能擔重任、奮勇爭先。

出席座談會的中總負責人還有會董陳志玲、杜琪新、梁華權、陳志強、甄瑞權,常務理事劉永誠、林偉濠、曾廣文、邱金海、阮建昆、霍麗斯、黃仁民、黃永謙、黃健中、王彬成、李子豐、梁蔭冲、何海明、何敬麟、袁松山、馮健富、黃昇雄、陳隆成、洪華、李勇輝、林中賢、黃珮珊、司徒荻林、馬志達、余昇、許樂敏、凌世威,常務監事羅德明、鄧君發、曾憲成、姚健池,理事鄭麗芬、廖玉麟、黃若禮、孫秀霞、李居仁、冼志揚、郭棟舉、陳維熾、盧俊宇、謝家銘、羅啟中、何麗碧、林偉雄、林家偉、黃中原、黃嘉豪、黃瓊成、葉紹文、盧國強、鄧婉玲、王宗勝、朱學熙、吳海峰、李文壽、李秀雯、徐家頴、梁仕友、黃淑筠、楊靜純、劉澤光、潘耀榮、鄭可東、蕭東文、關勳杰,監事陳新濤、歐家輝、伍志偉、古潤响、吳文善、姚嘉聰、黎永華,榮譽理事姚汝祥,正、副秘書長區榮智、梁慶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