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有禮會長倡盡公民義務合力維護國家安全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1年04月16日
607916e08d24d

四月十五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全國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表示,今年是我國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主題為「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營造慶祝建黨一百周年良好氛圍」。不久前,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這不僅是實現「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的重大舉措,也是中央政府治理國家的重要原則。

 

馬有禮指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在風雨兼程的百年間,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頑強奮鬥,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這重要的歷史節點,回顧崢嶸黨史、牢記國家安全,對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及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維護公民個人利益具重要意義。特區政府自二零一八年起每年的四月十五國家安全教育日都會舉辦內容豐富的國家安全教育展,即使去年受疫情影響,改以網絡形式舉辦,但特區政府仍不遺餘力做好國家安全教育的推廣工作。今年澳門舉行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將透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的國家安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構建大安全格局」、「維護國家安全 確保『一國兩制 』行穩致遠」和「國家安全 全民有責」等内容,增強澳門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進一步夯實國家安全基礎。

 

馬有禮表示,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的推進,正在不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澳門更迫切做好國家安全的工作,參與構建起牢固的國家安全體系,防止自身成為外部勢力和威脅的突破口。因此,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是確保「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關鍵。澳門於二零零九年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法》,履行憲制責任,並於二零一八年成立由行政長官領導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就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事務進行決策並負責執行統籌工作。《維護國家安全法》在澳門頒佈實施至今已逾十年,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都得到了更好的保障,社會和諧穩定、經濟飛速發展、居民安居樂業。

 

馬有禮強調,當前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家在發展中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也越來越複雜和嚴峻,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除了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等傳統安全領域,我們須增強對非傳統安全,包括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網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和海外利益安全等方面的認知,加深居民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理解,讓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人人有責的觀念深入人心。中總作爲愛國愛澳的工商社團,將一如既往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做好國家安全教育的宣傳工作,深入學習習近平主席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和國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論述,充分認識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維護國家安全的豐富內涵和重大意義,繼續為維護國家安全和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出新的努力和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