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舉行兩會報告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1年03月23日
  • 60594feea7c15
  • 60594ff329dec

澳門中華總商會於3月22日晚上在會址舉行「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報告會」。報告會由理事長高開賢主持。全國政協常委、中總會長馬有禮,全國政協委員、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中總副理事長賀定一;全國人大代表、中總副理事長蕭志偉,全國人大代表、中總常務理事施家倫先後向與會的會長、會董、理事、監事報告「兩會」基本情況和暢談參加「兩會」的感受和體會。

馬有禮在報告會上向與會者詳細介紹了全國政協會議的情況。全國政協第十三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於三月四至十日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會議,與委員共商國是。會議審議批准常務委員會所作工作報告、提案工作情況報告、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委員們列席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會第四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李克強總理所作政府工作報告,討論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聽取並討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等。委員們表示贊同並提出意見建議,一致贊成並堅決支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出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

馬有禮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於三月六日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強調,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的公益性,聚焦影響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問題,加快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織牢國家公共衛生防護網,推動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於政協工作和委員履職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也為做好港澳地區相關領域的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馬有禮指出,會議期間,澳區委員共提交提案八十九件,數量是歷年最多的。內容主要有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珠澳合作開發橫琴、做好常態化的疫情防控、加強澳門青少年教育等。馬有禮表示,澳區政協委員堅定擁護全國人大決定,堅定支持中央主導修改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並將繼續加強對「一國兩制」方針的學習宣傳,繼續加強對憲法、基本法的教育推廣,繼續不斷夯實愛國愛澳的社會政治基礎,以實際行動支持澳門特區政府落實好「愛國者治澳」,確保「一國兩制」實踐在澳門不變形、不走樣。

賀定一在會上指出,這次會期雖短,但內容豐富,務實高效,堅定信心,凝聚力量、催人奮進,為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是我國「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奮進的啟航之年。「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澳門作為國家一部分,在「十四五」規劃中扮演重要角色,應把握歷史機遇,發揮自身優勢,以更積極的姿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投身「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整個大灣區高質量發展,並加快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

賀定一表示,要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的諄諄教導「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進一步加快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希望中央有關部委儘快審批《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並要加快啟動由粵澳雙方共同主持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專責工作機制的運作。珠澳合作開發橫琴,建設好粵澳深度合作區,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第一步,是消除澳門產業結構單一的隱患, 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為澳門打造美好未來的關鍵舉措。她說,去年兩會上,全國人大高票通過了香港國安法立法的決定;今年全國人大又高票通過了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議程。「愛國者治港」的核心要義同樣適用於澳門,對澳門同具啟迪與借鑒作用。回歸二十年來,愛國愛澳成為全社會的核心價值。而「愛國者治澳」的關鍵,就在於必須確保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薪火相傳,要更加重視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作為全國政協委員,要更好地將兩會精神落實到工作中,要做到「強信心」、「暖人心」、「築同心」目的。

隨後蕭志偉就今次人大會議的情況進行詳細介紹。他說,今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過去一年我國交出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面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我國以令世界驚歎的「中國精神」、「中國力量」,書寫出載入史冊的「中國奇跡」。今年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增長率先實現由負轉正,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經濟佔世界經濟的比重不斷增加,已超過百分之十七。在民生領域內,我國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完善,基本醫保、基本養老保險的覆蓋範圍持續擴大。從數據上來看,在去年,基本醫保參保人數達到十三點六億人,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亦達到九點九九億人,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達到十三點三五億人,承載的服務項目達到一百多項,我國已經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蕭志偉表示,副總理韓正對澳區人大代表共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希望我們能將兩會精神全面而準確得傳達給澳門社會各界,讓澳人共同做好有關工作;二是希望澳門能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績;三是希望澳人要認識到中央是有力支持澳門發展,今年將公佈一系列有力措施支持澳門在橫琴發展,而澳區人大代表更應積極出謀獻策,群策群力,讓市民真正受惠。

施家倫表示, 兩會期間審議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綱要,緊扣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有關決策建議,對今後國內國際發展形勢作出重要判斷,提出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未來一段時間外部形勢會相對複雜嚴峻,但是國家仍在重要戰略機遇期。這次人大會議共有十項議程,全部順利通過,澳門代表團在審議中提出了許多意見,國家部委非常重視,部分意見獲吸納並寫入報告。疫情對澳門經濟衝擊非常大,澳門代表團向大會提出了共八十份建議,絕大多數都是關於支持澳門經濟疫後復甦和多元發展的主題。他建議,從三方面入手加快多元產業突圍:一是粵澳、珠澳特別是琴澳之間在規劃協調,政策協同、部門協作、項目共建、利益共享等方面有建立相關工作機制;二是要瞄準十四五規劃中有關澳門多元產業的方向;三是要支持已落地項目發展,推動更多項目落地。

高開賢在報告會上表示,馬有禮在兩會期間榮獲全國政協主席會議首設的「全國政協委員優秀履職獎」,這是在二千多名政協委員中,只有二十名委員可獲此獎項,足以證明他長期忠於祖國,堅持愛國愛澳的政治立場,積極參政議政,為國家和澳門做了大量有益工作。高開賢指出,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在兩會期間以高度使命感,圍繞國家抗疫、新常態經濟發展、內地和澳門關係問題,特別是粵澳、珠澳、琴澳的深度合作等議題,發表了不少提案和表達了許多真知灼見,出色的完成了國家賦與職責和反映了廣大澳門市民的訴求。

與會的中總同人均認為報告會有助學習領會「兩會」精神,以及了解國家的大政方針和發展成就,更好的發揮工商界力量,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助力澳門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此外,中總同人必定會全力維護澳門社會的穩定,全力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繼續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以及推動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作出努力和貢獻。

出席報告會的中總負責人還有副理事長崔煜林、崔世平、林金城、余健楚、黃國勝、劉藝良、馬志毅、何佩芬、何富強、徐達明、何桂鈴、莫志偉、葉兆佳,副監事長梁安琪、陳少雄,會務顧問梁顯達,會董梁小牧、劉雅煌、陳志強、甄瑞權,常務理事劉永誠、陳澤武、陳志杰、吳漢疇、林偉濠、邱金海、阮建昆、林燕妮、霍麗斯、黃仁民、王宗德、黃永謙、王彬成、梁蔭冲、何海明、張樂田、洪華、李勇輝、林中賢、勞灼榮、司徒荻林、王世民、余昇、崔家榮、許樂敏、蔡明威、顏奕真、凌世威、馮信堅,常務監事黎耀宗、羅德明、李汝榮、鄧君發、麥志權、姚健池,理事黃義滿、邱蓮香、黃玉詩、鄭麗芬、廖玉麟、畢志健、孫秀霞、李居仁、李俊鳴、冼志揚、郭棟舉、陳維熾、曾佐威、曾創昕、盧俊宇、謝家銘、羅啓中、何麗碧、林偉雄、李廣志、林家偉、陸基、彭岳華、黃瓊成、鄧君明、鄧炳添、盧國強、鄧婉玲、王宗勝、朱學熙、何凝瑩、林毓霞、孫耀宗、梁仕友、黃淑筠、楊靜純、潘耀榮、鄭可東、顏奕萍、關勳杰,監事歐家輝、伍志偉、王久盛、古潤响、吳文善、姚嘉聰、梁兆基、蕭燦鎏、蘇巧珍,正、副秘書長區榮智、梁慶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