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有禮會長等出席佛山市南海中學「馬萬祺先生銅像揭幕典禮」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12月31日
  • 5fed289294cdc
  • 5fed28982dce9
  • 5fed289eb3524

佛山市南海中學在南海黨政部門的積極推動下,並獲原全國政協副主席馬萬祺在內的老一輩愛國愛鄉人士捐資興辦下,該校已發展成為廣東省國家級示範性高中、國家級綠色學校、廣東省心理健康教育示範學校、佛山市教學品質優秀學校。為紀念原全國政協副主席馬萬祺大力推動該校校務發展,該校於十二月三十日在校址舉行了「馬萬祺先生銅像揭幕典禮」。全國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率領副理事長余健楚、副監事長陳少雄、常務理事馬志達、秘書長區榮智等十人的代表團赴佛山出席活動。佛山市政協副主席鄭燦儒,南海區副區長冼富蘭,南海區政協副主席區志星,西樵鎮政協主任梁瑞英,南海區教育局副局長張鑒華,南海中學校長傅陸根、校友會董事長馮禮強等主持了揭幕儀式。

馬有禮在典禮致詞中回顧了該校的辦校經歷,是在國家比較困難和物資比較匱乏的年代,但為了振興教育,南海居港澳鄉賢出錢出力,日夜兼程,與學校教職員工艱困奮鬥,一磚一瓦建成校園。改革開放後,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日益彰顯,國家如沐春風,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港澳同胞、海外華僑更加熱心建設家鄉,興辦教育,佛山南海中學應運而生,在南海黨政部門的積極推動下,旅港澳同胞共襄善舉,在短時間裏就參與出資建成南海中學,不僅教學的硬體是當時一流的,教學品質更脫穎而出。現時廣東有兩所南海中學,但兩校一脈相承,風雨同舟,發揚「愛鄉愛國眾勿忘,發奮共圖強」的精神,不忘初心,默默耕耘,兩校人才輩出,桃李天下。

馬有禮指出,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今天學校為紀念當年積極興辦教育,有特別貢獻的馬萬祺先生,為他樹立雕像以作紀念,作為家人深懷感激和感謝。與此同時,南海中學從建立和發展首先歸功於黨的領導和南海人民,不僅紀念他父親,也是對當年包括何賢先生、傅德蔭先生、馮景禧先生、旅港南海商會等老一輩愛國愛鄉前輩們的紀念。「慎終追遠」,紀念前人是為了啓發後者,希望該校通過系列愛國主義教育,進一步將「自強不息,創新有為」的校訓和「團結、奮發、堅毅、嚴謹」的校風發揚光大,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馬有禮寄語學生們在新時代裏不負時代重任,樹立遠大理想,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努力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建設好強大的祖國。

在典禮上,嘉賓們觀看馬萬祺先生南海中學活動圖片展,南海中學校長傅陸根、南海區副區長冼富蘭先後致詞,學生合唱校歌,以及在場的嘉賓和師生向馬萬祺先生銅像鞠躬致敬。

隨團觀禮的還有顏婉明、周淑儀、陳思斯、馬萬維、林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