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有禮會長支持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11月05日
5fadeadd90f56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於十一月三日發佈,《建議》由十五部分構成,分為三大板塊,共六十條。全國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認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建議》明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標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這是經過深入研判、深入調查、科學決策而制定出來,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

馬有禮表示,《建議》第五十七條明確指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充分顯示中央對港澳發展及民生福祉的高度關心,「十四五」規劃為港澳未來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澳門應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積極參與國家「十四五」規劃,用好「小而優、小而精」的特點,積極發揮精准聯繫人的功能,深化區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尤其以新興產業和「一平台」作切入點,協助內地企業、葡語國家企業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透過澳門獨立關稅區及自由港功能,積極響應和參與中央提出的「雙循環」戰略。

馬有禮指出,《建議》表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域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在中美博弈向科技領域發展的當下,更加凸顯中國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重要性。自澳門回歸以來,中央政府一直高度重視澳門科技發展,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不斷探索澳門科學技術界與內地的交流與對接。在國家和內地科研院所的支持下,澳門科創能力不斷提升。現時澳門有四間國家重點實驗室,不僅代表國家對澳門科技發展給予的厚望,也是澳門直接參與國家科技創新的開始。粵港澳大灣區將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未來這個區域內將出現一條「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澳門可利用自身優勢,積極融入國家創新科技體系,充分吸引全球科技人才,與內地攜手發展科技創新,增強國家經濟發展新動能。

馬有禮强調,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現對世界格局和國際關係產生了複雜影響,有關南海爭議、打壓中國企業等一系列中美角力問題全面升溫,令中國的外部環境迅速惡化。即使國內外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二零二零年對於我國來説仍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今年國家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澳門與祖國一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機遇和挑戰並存。只要我們堅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專注改善民生、發展經濟,堅持包容共濟、促進社會各界的廣泛團結,「一國兩制」實踐就能走得穩、走得遠,澳門就能擁有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