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青委會舉辦《勞動關係法》講解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10月30日
  • 5f9b85a9ca2dd
  • 5f9b85b0e1113

為加深工商界對新修訂《勞動關係法》、《聘用外地僱員法》及《僱員的最低工資》法律的認識,澳門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十月二十九日在會址四樓何賢先生紀念堂舉行講解會,邀請了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代副局長陳俊宇等蒞臨講解,出席講解會的有中總青委會主任馬志達,副主任余昇、盧德忠、吳文慧、林家偉、吳海峰、崔天立、高基宏等八十人。

馬志達表示,《勞動關係法》、《聘用外地僱員法》於近月先後進行修改,以及十一月一日全面實施最低工資,這些修改都與廣大中小商號息息相關。現在法律已生效,商界便應依法守法。他說,勞資雙方是「命運共同體」,絕非對立及博弈的關係。只有在互相尊重、互諒互讓的基礎上,勞資雙方才能達到互利和良好發展,有助提升僱員的士氣及穩定隊伍,這也是資方追求之目標,符合長遠發展利益。中總青委會希望透過講解會,讓與會者對相關法律内容有更好的認識,從而依法履行有關法律責任。

黃志雄表示,澳門是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多年來勞資關係都相對和諧穩定。現《勞動關係法》新修訂已生效,希望透過講解會讓與會者明晰相關法律的規定,避免勞資雙方因對條文的不理解而出現違法行為。他說,理解疫情下中小商號的經營苦況和各種人資問題,在依法守法原則下,希望僱主和僱員互諒互讓,使本澳勞資關係更趨和諧。勞工局樂於與業界一起解決遇到的各種勞動關係問題,提供適切協助,保障僱主和僱員雙方的權益。陳俊宇表示,勞工局一直跟進相關法律的普法工作,透過各種不同宣傳方式,向市民宣揚法律的內容及其規定,讓大眾能夠識法守法。

會上,與會者分別向勞工局代表提問有關重疊假處理以及假日工作的補償計算、僱員享受男士侍產假的資格、外地僱員可否享受七十日有薪產假、僱員在周假或強制性假期因自身原因僅完成部份工作的補償等問題,氣氛熱烈。

出席講解會的還有勞工事務局勞動監察廳廳長黎健倫、准照及技術支援處職務主管林佩馨、勞資關係處職務主管藍詠恩,研究及資訊廳法律及研究處高級技術員湯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