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健楚副理事長對城規草案提出結合「國家、區域及自身」三層次確立澳門未來城市發展定位深感認同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09月10日
5f59821016e36

特區政府正就《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二○二○至二○四○)草案》進行公開諮詢。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余健楚對城規草案提出結合「國家、區域及自身」三層次確立澳門未來城市發展定位深感認同,並認為諮詢有助匯聚民智,讓廣大居民一起描繪澳門美麗家園的藍圖。

余健楚表示,城市規劃猶如「度身做衫」,需結合本澳自身社會經濟發展情況和需要進行規劃,絶不能削足適履、坐井觀天。今次諮詢開始至今,社會上不少團體和人士已先後發表意見和建議,反應熱烈,相信諮詢能達到預期效果,並起到開門問策、問計於民的作用。他說,事實上,城規草案橫跨至二零四零年,估計最終的城規完成及出台後,隨著社會不斷發展,一些細節位將會在城規的大框架下作出動態調整。此外,自二零一六年起澳門首次編制五年發展規劃,故此,建議城規發展的若干內容加入今後的五年發展規劃裏,以加強城規發展的落地及執行力。

余健楚表示,草案裏提出發揮港珠澳大橋的橋頭經濟作用,於珠澳口岸人工島澳門口岸規劃會展和酒店用地,他建議在此基礎上可增設特色餐飲、潮流商品與免稅店及OUTLET零售、電影院、電子及機動遊樂用地,以及設置展館介紹澳門歷史及城市發展,以提升旅客的文旅體驗,加快「一中心」建設。

余健楚指出,近日政府透露已向中央提出申請,建議不填D區,改填新城A區和澳門半島之間的水道區域。此舉有利豐富東門戶內涵,使北區與新城A區連成一塊,優化城市肌理,產生更大的經濟效果和疊加作用;同時,由關閘作起始連接到新城A區,加上水道填海後設有綠化帶,將更具條件建造海濱長廊,與對岸珠海的海濱長廊互相輝映,為打造宜居社區及優化居民生活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作用。

余健楚續指,行政長官賀一誠在今年施政報告期間曾表示澳門缺乏優質甲級寫字樓供應以吸引大型企業進駐。城市總體規劃應針對澳門目前商業街區之特點及不足,宜增強現代城市商圈之規劃,歸納一個區域發展CBD(中央商務區),興建甲級寫字樓。目前草案似暫未見相關落墨。由於CBD處黃金地帶,是城市現代化的象徵與標誌,兼具城市經濟、科技、文化的密集區等功能核心。他冀政府藉今次城規契機,部署和規劃建造CBD,將對澳門長遠的經濟發展大有裨益。

余健楚認為,綜觀客觀情況,較具條件去發展CBD非新城A區莫屬,冀政府能在新城A區作適當調整,並結合輕軌東線站點上蓋交通樞紐優勢,以及利用5G技術打造智慧商業綜合體,以更好的招商引資,助力澳門經濟多元發展。

【附:中總副理事長余健楚之照片一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