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志達主任認為橫琴新口岸開通具有重要意義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08月18日
5f5068172dc6c

橫琴新口岸於今(18)日下午三時正式開通,屆時將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便利通關模式。廣東省政協委員、澳門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主任馬志達認為橫琴新口岸開通具有重要意義,為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推進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起著積極的促進作用。

馬志達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出席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時發表重要講話,特別指出要做好珠澳兩地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為澳門長遠發展開闢廣闊空間,注入新動力。近日行政長官賀一誠赴京拜訪十多個部委,重點探討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的規劃,由此可見橫琴作為粵澳深度合作及助力澳門產業多元發展的過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意義,此時橫琴新口岸開通正好象徵著粵澳合作推向一個新台階、新里程。與此同時,亦為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建成後,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便利通關模式起著示範作用。

馬志達指出,橫琴新口岸為過關人士提供便捷,節省過關時間。連日來珠海邊檢總站聯合澳門治安警察局做了多次的通關壓力測試,以及澳門海關及治安警察局在日前進行了「嚴防人車衝關」聯合演習。馬志達相信這些舉措都為橫琴新口岸通關做好充分準備、不容有失,以達至通關能運行平穩、通行順暢。

馬志達表示,據知,橫琴新口岸通關後,日通關能力由原來約兩萬五千人次提高至逾二十二萬人次;日通關車輛容量從約二千七百輛次提高到超過七千輛次;年通關容量或可達八千萬人次。對日後擴濶澳人的活動空間,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至增強旅客來澳的接待能力和拓展「一程多站」的旅遊模式等方面來看,橫琴新口岸是在高瞻遠足的視角而作出的長遠規劃。

馬志達指出,據國家發改委早前通過批覆的《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明確了橫琴站與澳門輕軌的銜接方案,因此,澳門應加快開展石排灣線和橫琴線的工程,讓澳門盡快與內地高鐵網銜接。此外,當橫琴新口岸的人流、貨運運作順利,以及來澳旅客恢復疫情前水平時,政府有意將蓮花口岸改建成政府建築物的構思,可進一步配合本澳「一中心」定位,加入與旅遊有關聯的元素,如博物館、體驗中心等,讓「一程多站」的旅遊模式能讓旅客有更多的體驗和感受,從而推進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