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健楚副理事長:商界引頸以待通關正常化,冀三地政府推通關便利措施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07月14日
5f0ec2b704268

在新冠肺炎疫情打擊下,本澳工商界正經歷前所未有的考驗和挑戰,政府先後推出兩輪經援措施,過百億公帑遍灑甘露,以緩解疫情帶來的經濟影響。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余健楚對政府的防疫工作表示認同和讚賞,並認為兩輪經援措施的成效顯著。但是,對於工商界來說,這次疫情期實在太漫長,已超出企業的預計,且疫情發展至今,粵港澳三地通關正常化只聞樓梯響,近日更因香港爆發第三波疫情,導致三地通關正常化或需暫時擱置,對此,無疑令商戶憂心忡忡,不知如何是好。

余健楚表示,疫情常態化下,堅持「最後一公里」是必須的。但是,這過程不可能沒有新增病例,做好疫情防控取得成功的同時,亦應不斷推進社會經濟等方面復常,經援措施只能起短期作用,長遠而言,必須為澳門注入活水,方能推動經濟復甦,盤活經濟。他指出,行政長官在日前出席經濟發展委員會明確表示今年下半年經濟的下行壓力仍然很大。這無疑是對工商界在內的社會各界發出了預警信號,就是必須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迎難而上。事實上,企業不想向政府伸手,引頸以待的只是想通關正常化,希望有旅客來澳注入活水,才能續命求存。昨日政府公佈經評估內地疫情後,將北京、湖北省不列入澳門的疾病高發地名單,意味所有由內地抵澳人士,無須接受14天隔離醫學觀察,這有助活水入澳。因此,余健楚冀三地政府盡快協商三地通關便利,這完全符合社情,也是人心所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