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有禮會長十分支持和認同無須接受十四天隔離醫學觀察新措施出台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07月15日
5f0ebfea8d7ac

隨著特區政府於前(13)日公佈所有由內地抵澳人士,無須接受十四天隔離醫學觀察後,珠海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也宣佈自今(15)日上午六時起,從粵澳口岸進入廣東省人員完成核酸檢測的便不再集中隔離十四天醫學觀察。全國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十分支持和認同新措施出台,並認為新措施是正面回應了包括他本人和中總在內的本澳社會各界在近月不斷提出的殷切期盼,既是粵澳常態化防疫下放寬人員來往管制的重大進展,同時,也是有序推進粵澳兩地人員正常往來的重要舉措。

  馬有禮表示,粵澳兩地恢復正常通關消息的公佈,這充分體現出兩地政府聯防聯控的合作成效,並因應內地和澳門疫情持續穩定而制定的「接地氣」措施。馬有禮相信新措施將為廣大工商界在內的全體澳門居民在堅持「最後一公里」的道路上,起到強而有力的提氣鼓勁作用。

  馬有禮指出,工商界自一月下旬疫情爆發以來,一直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工作,現苦捱了半年後,日盼夜盼下終於看到「寒冬漸去、春天將來」的希望。新措施是在內地和澳門疫情持續穩定的背景下制定及出台,因此,在堅持「最後一公里」的道路上,必須堅持慎終自始抓好疫情聯防聯控工作,建立應急預案機制;確保兩地政府訊息發佈的權威性和透明度,並作常態化和長期化的思想準備,做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否則便可能會出現類似香港因爆發第三波疫情而需將防疫惜施再次收緊的後果。

  馬有禮認為,新措施對有序推進粵澳兩地人員正常往來而言,邁出了重要的第一步,但要推動本澳經濟復甦,更需有進一步的政策相結合,方能起到顯著成效。他建議可讓「兩地牌」車同樣按新措施的規定往來粵澳兩地,使推進大灣區城市商務往來同時,更可減少因乘搭公交而增加受感染機會。此外,為推動旅遊業復甦,幫助本澳經濟回暖,馬有禮建議特區政府應適時地與内地相關部門溝通,爭取分階段恢復内地赴澳自由行簽注及團體旅游簽注的正常簽發工作。可先從疫情風險較低的城市開始,首階段可開放大灣區内地城市居民入境澳門自由行。在評估風險和審視成效後,再進一步放寬其他內地低風險城市居民來澳旅遊,並建議縮短簽證期限為一月一簽,以利旅遊業恢復元氣,加快經濟復甦的步伐,進而再謀多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