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呼籲粵澳有序通關正常化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06月11日
5ee19b0701bd5

 隨著内地和澳門新冠肺炎疫情的緩和及受控,粵澳兩地逐步正常通關己具備一定條件,全國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相信兩地政府經磋商、協調後會很快達成共識,有序地恢復正常通關。他認爲在過去數月的抗疫工作中,澳門各界團結一致,全民齊心抗疫,特別是醫護人員和紀律部隊等前線人員,為防疫工作、為居民安全,克盡己任,無私奉獻,澳門取得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的好成績,現在澳門已經是一個相對很安全的城市,隨着疫情緩和,澳門一方面可以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可協調逐步放寬粵澳兩地居民往來限制,這完全符合當前社會環境,也是人心所向,將有利兩地推進社會經濟恢復正軌。

 馬有禮指出,過去數月受新冠疫情影響,澳門工商界面對着前所未有的經營困境。政府分階段推出的兩輪疫情經濟援助措施,獲得一定成效,但内需市場對經濟復甦的提振力度終究有限,且不是所有商戶均能受惠。部份商戶經營困難,叫苦連天。部分商戶停業數月後,己開始出現結業情況。在全球疫情形勢尚未完全受控的情況下,保企業生存成了最關鍵的問題之一。正如李克强總理所言「留得青山,贏得未來」。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對於澳門旅遊、酒店、零售等行業來講,人員流動對澳門是十分重要的,極需外來旅客刺激經濟復甦。重新開放口岸措施可令深陷困境、艱苦支撐的企業看到希望的曙光,正常的通關政策實施對恢復澳門經濟基本盤有積極的作用。

 就目前澳門的實際情況,馬有禮建議特區政府以「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爲前提,適時地與内地相關部門探討可行方法,分階段開放各口岸通關,爭取分階段恢復内地赴澳自由行簽注及團體旅游簽注的正常簽發工作。可先從疫情風險較低的城市開始,首階段可開放大灣區内地城市居民入境澳門自由行,是適當的做法。在評估風險和審視成效後,再進一步放寬其他內地低風險城市居民來澳旅遊,並建議縮短簽證期限為一月一簽,以利旅遊業恢復元氣,加快經濟復甦的步伐,進而再謀多元發展。

 馬有禮希望工商界能繼續保持信心,齊防疫,積極主動抓住政策機遇,不斷推動企業創新,努力尋找新的競爭力、拓展新的機會,以滿足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真正實現化危為機,有所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