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在會址舉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報告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06月06日
5edda31351d92

澳門中華總商會昨晚在會址舉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報告會」。報告會由理事長高開賢主持。全國政協常委、中總會長馬有禮,全國政協委員、中總副理事長何富強;全國人大代表、中總副理事長劉藝良,全國人大代表、中總常務理事何敬麟先後向與會的會長、會董、理事、監事報告「兩會」基本情況和暢談參加「兩會」的感受和體會。

馬有禮在報告會上向與會者分享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國政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在參加經濟界別政協委員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習主席在全國政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就是對人民政協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主要有八個方面,包括一是加強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領導;二是準確把握人民政協性質定位;三是發揮好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四是堅持和完善我國新型政黨制度;五是廣泛凝聚人心和力量;六是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履職盡責;七是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八是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履職能力建設。

馬有禮表示,習主席在經濟界別政協委員座談會上指出:要堅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發揮我國作為世界最大市場的潛力和作用,明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戰略方向,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鞏固農業基礎性地位,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確保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推動我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習主席這些重要講話對於澳門工商界今後了解國家大政方針,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搞好澳門經濟會有很大的幫助。

馬有禮還分享兩點參會體會,一是發揮政協委員作用,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門工商界要有所作為。這次澳門政協委員寫了不少關於大灣區建設的提案,涉及方方面面,引起一定反響,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將組織來澳門舉行專項調研,希望工商界多提寶貴意見,更全面向國家反映實際情況;二是協助國家宣傳好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法律已正式在本次全國人大通過,是國家在香港實行保護國家安全的一個大法。港澳地區作為「一國兩制」的地方,且一衣帶水,來往密切,澳區政協委員有責任配合國家和中聯辦多做釋疑解惑的工作,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

接著何富強詳細介紹了今年全國政協會議基本情況。他說,全國政協第十三屆三次會議於五月二十一至二十七日在北京舉行,日程縮短至七天,兩千多名委員嚴守大會紀律和疫情防控規定參與會議,盡職履責。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會議開幕上表示,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會從六個方面對二零二零年政協工作進行了部署,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履職盡責;汪洋在閉幕會上指出,委員們圍繞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決戰決勝目標任務,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充分體現了專門協商機構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作用,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他說,澳區政協委員在「兩會」期間共提交提案八十八份,較去年多十八份。內容涉及重大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編制十四五規劃、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多方面,得到大會高度重視。

隨後劉藝良就今次人大會議的情況進行詳細介紹。他說,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於五月二十二至二十八日在北京召開,韓正副總理於五月二十四日參加澳門代表團審議及作重要講話。韓正從三個方面肯定了澳門取得的成就,包括:一是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二是新一屆澳門特區政府實現了良好開局;三是切實維護國家安全,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大會期間,澳門代表團舉行了十二次全體會議。澳門代表爲國家建設和澳門發展積極建言獻策,共提出了八十一份建議,數量超過去年。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務院港澳辦、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等有關部門通過網絡方式視頻聽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派員全程現場聽會,充分聽取了代表們的意見建議。

劉藝良表示,從全國人大常委會以及最高法、最高檢的報告中,最深刻的體會就是民主法治建設更加扎實推進。其中,兩高報告的認可度也直觀反映在表決結果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贊成率達96。81%,再創歷史新高,去年贊成率為92。44%。他說,按黨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決策部署,結合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形勢特別是全球疫情發展變化,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財政部根據國務院統一安排,分別對年度計畫報告、預算報告進一步修改。其中,計劃報告有關大灣區建設指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始終堅定支持和推動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支持澳門推進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等建設。由此可見,今年中央還將進一步推進大灣區建設,尤其是橫琴發展,以支持澳門打造「一中心、一平台」和推動經濟實現適度多元發展。

何敬麟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期間,表決通過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報告、中央和地方預算報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等九項議程。他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是新中國幾代人的夙願,也是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黨和國家曾先後四次啟動民法制定工作,經過多年來努力,為編纂民法典奠定了較好的制度基礎、實踐基礎、理論基礎和社會基礎,開創了我國法典編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義。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點、反映人民意願的民法典,不僅能充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制度成果和制度自信,促進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也能為人類法治文明的發展進步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高開賢在報告會上指出,今年「兩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作了適切性的調整,包括推遲開會時間,並適當縮短會期。「兩會」期間,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澳區全國政協委員以高度的使命感,圍繞國家抗疫、新常態經濟發展、內地和澳門關係問題,特別是粵澳、珠澳、琴澳的深度合作等議題,發表了不少提案和表達了許多真知灼見,出色的完成了國家賦與職責和反映了廣大澳門市民的訴求。通過報告會,讓中總同人進一步了解到「兩會」精神,分享國家發展成就,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後,國家不惜任何代價,採取必要的防疫措施去保障人民安全,三個月時間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戰略成果。他說,會議更明確提出了今年的主要任務和工作部署,特別是強調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高票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是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這充份體現了中央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中總必定全力支持和擁護。

與會的中總同人均認為報告會有助學習領會「兩會」精神,以及了解國家的大政方針和發展成就。中總同人必定全力支持和擁護中央從國家層面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進行立法,並努力向廣大港澳居民包括外來投資者宣傳解釋全國人大作出的決定,傳遞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的堅定聲音,繼續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出新的努力和貢獻。

出席報告會的中總負責人還有副理事長崔煜林、崔世平、林金城、余健楚、黃國勝、羅群、馬志毅、何佩芬、黃樹森、徐達明、蕭志偉、莫志偉、葉兆佳,副監事長莫均益、梁少培,會務顧問梁顯達,會董梁小牧、陳志玲、蕭婉儀、杜琪新、梁華權、甄瑞權、關小冰,常務理事劉永誠、陳澤武、吳漢疇、林偉濠、邱金海、吳皆妍、阮建昆、林燕妮、霍麗斯、黃珮琳、黃仁民、黃永謙、王彬成、吳士芳、李子豐、畢明、袁松山、馮健富、黃昇雄、陳隆成、洪華、林中賢、勞灼榮、黃珮珊、王世民、馬志達、余昇、許樂敏、蔡明威、顏奕真、凌世威、張健中,常務監事麥志權、姚健池,理事黃義滿、邱蓮香、黃玉詩、鄭麗芬、孫秀霞、李居仁、林卓華、郭棟舉、陳維熾、盧俊宇、羅啓中、譚繼祖、何麗碧、林偉雄、吳文慧、李傑興、林家偉、梁穎秀、黃嘉豪、黃瓊成、鄧炳添、鄧婉玲、洪珊珊、王宗勝、朱學熙、何凝瑩、岑定賢、李文壽、李秀霞、胡達忠、孫耀宗、崔天立、梁仕友、黃淑筠、楊靜純、廖啓承、劉澤光、蔡宗生、顏奕萍、關勳杰,監事劉少倫、王久盛、古潤响、江美芬、吳文善、姚嘉聰、蕭燦鎏、蘇中興、蘇巧珍,正、副秘書長區榮智、梁慶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