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有禮:配合政府提振經濟初心 籲商界守規做良心企業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05月01日
5eaf9a7796352

特區政府推出首輪五至七月共三千元的電子消費卡,居民可於今日(1/5)正式使用,冀達至「齊消費,促經濟,促內需,穩就業」的目標。全國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認同電子消費卡有助促進本地消費、振興內需,對幫扶受疫情影響的中小微企和加快經濟復甦起到積極作用。

馬有禮表示,電子消費卡從登記到領卡,都是有序進行的,手續十分簡易和便民,由此可見政府考慮周詳和安排細緻,以及反映出誇部門協助能力持續提高。同時,亦有賴銀行界等社會力量全力支持和配合,發揮協同效應、事半功倍。此外,政府與包括中總在內的民間社團一同合力呼籲和推動工商界積極響應政府「齊消費,促經濟」的號召,自措施宣佈至今已有超過兩千多間商戶安裝機具迎商機,以及不少商戶已準備好推出吸引居民使用電子消費卡的營銷方案,可謂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社會均期望措施在短時間內刺激消費,並產生乘數效應,提振本地經濟,穩定就業及社會信心。

馬有禮指出,政府推行電子消費卡的初心誠如行政長官所言,就是希望在三個月內把二十二億元投放到本地市場,令到小企業受惠,鼓勵居民多光顧小商戶。雖然電子消費卡使用範圍十分廣闊,可選擇的消費點很多,但澳門是人情味濃厚的小城,相信居民在使用電子消費卡的分配上,亦會用行動去撑小商號,達到政策的初心。

馬有禮認為,經濟環境正處於低谷,工商界面對着前所未有的經營困境,越是在困難時候越要堅持信念、堅定信心,要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性,自強不息、知行合一地克服困難、戰勝「疫」境。因此,他呼籲廣大中小商號在這個困難時候更應做好出品;提供優質服務,爭取回頭客。與此同時,也要做好榜樣、立起標桿,做良心企業、誠信經營,履行應有的社會責任。千萬不能因一時貪念而做出不合理的調整價格或抬價行為,令居民產生不滿或厭惡之感,而毀了商譽,得不償失。此外,馬有禮也建議商戶可多推行消費後贈送商戶的消費現金券類的措施,以吸引二次消費,使電子消費卡起到更大疊加作用。

馬有禮表示,在首輪電子消費卡使用期,政府要做好相關監管和後續工作,一是要預防不法之徒或與商戶合謀進行虛假交易,套成現金;二是電子消費卡有使用期限,而預繳式消費如購買餅卡、禮券、美容服務等可令到電子消費卡的使用更靈活,當局要注意預繳式消費而衍生日後商戶與消費者的爭拗問題;三是短時間內大量資金投放到市場上,或會產生通脹問題等等。此外,政府亦要對首輪使用總結經驗,為次輪八至十二月的使用期作出更接地氣的調整和優化;以及將首輪消費數據進行科學研究,為日後政府制定推行的經濟復甦措施提供有力的支撑,從而達至「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的總體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