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一行來訪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01月08日
  • 5e1582083666c
  • 5e15820b642d8

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一行十二人於一月七日上午到訪澳門中華總商會,受到該會會長馬有禮,理事長高開賢,副理事長林金城、黃樹森、何富強、徐達明、蕭志偉,會務顧問梁顯達,正、副秘書長區榮智、梁慶華,中總附設商訓夜中學校長鄭洪光、青洲小學校長張捷等的熱情接待。

馬有禮對歐陽瑜一行來訪表示歡迎後說,澳門特區第五屆政府在十二月二十日就職履新後,由行政長官賀一誠領導的特區政府以「協同奮進 變革創新」的理念施政,相信新一屆政府在新時代裏將有新作風、新要求、新擔當、新作為。他指出,中總是愛國愛澳的工商社團,在促進經濟發展的同時,亦關心社會文化、教育等方面的發展,中總附設的商訓夜中學、青洲小學及八角亭圖書館均長期得到社文司、教青局、文化局及社工局的大力支持,特別是青洲小學目前擴建中學工程,都是在教青局指導下得以順利開展。

馬有禮分別就三方面向社文司提出意見,包括:一是加强愛國主義教育;二是做好人才政策的各項工作;三是做好粵港澳大灣區各項制度銜接建設工作。他說,習近平主席在訪澳期間曾提出四點希望,其中一點就是要「堅持開拓創新,進一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中總相信在行政長官賀一誠的帶領下,全澳居民同心同德的努力下,特區發展將有一番新氣象,本澳社會經濟等各項事業將迎來新的階段。正如習主席在二零二零新年賀詞結尾所言:「只爭朝夕,不負韶華」,中總將繼續為澳門未來發展的美好藍圖與各界人士一道努力、共同描繪、不負韶華。

高開賢表示,今天澳門取得的進步和成就來之不易,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需要進一步加強和做好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教育工作,讓青年人明白《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以及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產生辦法等,政府要加強有關宣傳和教育工作。他說,經濟要發展,人才起著重要作用,特別是「一中心、一平台」建設,需要各類型人才,包括語言、金融、法律、會計等方面的中葡雙語人才,世界各地對人才都趨之若鶩,政府應與時俱進制定適合澳門社會的人才政策,為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作更長遠的謀劃。

歐陽瑜感謝中總負責人的熱情接待,並讚揚中總長期為澳門社會和諧、繁榮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她說,社文司與中總的合作密切,包括文化、教育、旅遊、社會保障等領域,今次來訪目的是聽取和收集中總同人就社會文化範疇的施政意見和建議,為政府四月推出的二零二零年度社會文化範疇施政報告內容能更接地氣、更貼民意;另一方面,為構建服務型政府,用從心出發的服務態度為廣大居民提供更貼地的服務,透過訪問不同社團,介紹社文司相關工作,持續加強與社會各界的交流和溝通,更好的構建服務型政府。

會晤中,雙方還就職業教育、活化舊區、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非法旅館等話題交換了意見,氣氛融洽。

出席座談的有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旅遊局代局長程衛東、社會工作局代局長韓衛、體育局局長潘永權、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郭曉明和羅灝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