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主辦「第七屆海峽兩岸暨港澳經濟論壇」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8年10月31日
  • 5bdd022b5bacc
  • 5bdd025c6ebf9

由澳門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台灣)工商協進會合辦的「第七屆海峽兩岸暨港澳經濟論壇」開幕式昨假美獅美高梅宴會廳舉行,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表示,目前青年創業已是一股不可忽視的重要潮流,亦將成為未來兩岸暨港澳地區經貿合作發展的一項重要主題,未來如何打造一個良好的青年創業氛圍,鼓勵青年創新發展,也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能。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徐莽、協調部副部長余向軍,馬有禮、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及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等出席。

  馬有禮致辭時表示,目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既要關注世界發展的大趨勢,更要看準自身面臨的挑戰,未雨綢繆,妥善應對。澳門經濟規模不大,是區內稅率最低的地區之一,財政金融穩健,澳門同時具有自由港及獨立關稅區地位,是亞太區內極具經濟活力的一員,也是連接內地和國際市場的重要窗口和橋樑。

  日前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標誌著「一國兩制」方針的成功實踐,大橋正式通車後,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資金流都會快速流通,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工商界,可充分利用自身優勢,充分合作,加速經濟融合,共同投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一帶一路」的建設中。他又說,對於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而言,澳門相關產業的發展如能有效和各地區城市的相關產業開展良好的交流與合作,再透過各地區之間的相互產業協調發展,定能創造出更龐大的區域經濟合作效益。

  李毅中於致辭時提出3點意見:一是堅持創新驅動,擴大合作空間。兩岸合作要堅持推動創新要素自由流動,促進創新資源優化配置和科技成果高效轉化,擴大在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等新業態、新技術領域合作等。二是推動產業合作,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合作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動力和主要抓手,通過突破土地、人口、專業服務認證等方面的瓶頸,加強設施聯通,讓內地與港澳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要素充分流通,為產業合作消除障礙;並形成大灣區協同發展的產業格局。三是發揮要素稟賦優勢,實現融合發展。四地通過優勢互補、合作創新、共創品牌、共拓市場,實現跨區域、跨產業和跨領域的融合發展。

  蔡冠深於致辭時稱,是次論壇以創新與現代服務業發展為主題,這些範疇絕對是促進當前環球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元素。他認為香港可以藉著在金融和專業服務以及國際網絡的優勢,為創科產品研發、融資、市場推廣等各個環節提供支援,加強與內地、台灣和澳門的協調合作。他續說,除了創新科技之外,現代服務業也是促進新經濟發展的重要元素。香港尤其在金融、基建管理、法律及仲裁等專業服務範疇有著獨特優勢,可以為深化兩岸四地相關領域發展提供重要支援。兩岸四地企業可以善用澳門「一中心、一平台」的功能,並透過加強與香港合作,進一步提升大中華地區專業和其他服務業的水平,為兩岸工商企業拓展更多合作商機。

  蔡冠深指出:面對大中華經濟合作新形勢發展,兩岸四地商會之間必須進一步加強溝通合作,時刻留意市場環境變化,積極發揮四地的網絡聯繫優勢,為工商界提供全面資訊和支援,幫助企業更有效了解最新經濟發展形勢和市場發展前景。

  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於致辭時稱,當前受到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兩岸四地均面臨貿易衰退與經濟成長趨緩的壓力,四地必須攜手合作突破困局,思考如何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增強產業自主創新能力和競爭力,以及創新商業模式,以拓展新市場新商機。

  他又說,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象徵著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跨出歷史性的一大步,廣東是最多台商聚集的省份,產業基礎厚實且供應鏈完整,台商可以發揮生產製造及研發創新的專長,結合港澳金融、貿易與物流服務,在粵港澳經濟融合進程中貢獻所長;他相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將會是兩岸四地經貿合作的新熱點,未來商機潛力無窮。

  會上,梁維特就「創新與服務」作專題發言,隨後4會的代表和特邀嘉賓分別就「大數據時代的產業發展」及「現代服務業如何推動兩岸暨港澳的經濟發展」發表見解。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出席「第七屆海峽兩岸暨港澳經貿論壇」時表示,澳門要趕上國家發展步伐,適應新時代的發展要求,就需要在產業發展和區域合作參與過程,堅持開拓創新,提質發展的理念。而面對經濟環境可能出現的變化,他說特區政府需要以「敢面對,懂應對,能駕馭」的態度,並以穩中有變和變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推動特區增強經濟韌性,以創新來保穩定,以穩定促發展,實現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總目標。

  梁維特昨於「第七屆海峽兩岸暨港澳經貿論壇」專題發言時,就大會主題「創新與服務」提出3點意見:一是創新發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關鍵要素。要推動澳門經濟穩定提質發展,優化產業結構,離不開創新發展;而澳門要乘上國家發展快車,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必須配合新時代發展需要,不斷開拓創新。他認為,要推動澳門經濟提質發展,推動新興產業成長及發展,以優化產業結構,提升澳門經濟應對風險的能力,就必須推動制度創新,產業創新,以提升城市韌性;需要在思維、行政、知識、能力、人才等多個方面實現創新,把創新作為推動發展的核心理念。

  優化產業結構 需由創新推動

  二是制度創新,產業創新,培育發展新動能。近年特區政府根據澳門的優勢和條件,在推動旅遊娛樂業穩定發展的基礎上,著力推動以會議為先的會展業、特色金融、中醫藥產業等新興產業的加快成長,在此過程中,無論是全球經濟開放與區域融合的發展趨勢,還是行業的新業態發展、區域間競爭,都對行業的創新發展不斷提出新的要求。上述產業從零到有,從初階到逐步成長,是國家支持,特區政府和業界共同努力,共同創新的成果。而澳門產業結構的優化,是澳門構建具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的必然要求,也需要由創新來驅動。

  三是推動服務創新,服務國家,服務灣區。澳門參與國家建設,區域合作,除了產業對接外,還在於發揮 「一中心、一平台」的功能,也就是發揮精準聯繫的服務功能。澳門要積極配合中央統一部署,抓緊歷史發展機遇,發揮自身獨特優勢,按照「一中心、一平台」的定位,與大灣區兄弟城市攜手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推動多個領域的深度合作,就需要不斷創新、不斷優化自身產業發展和平台服務功能和內涵。

  梁維特指出:創新發展,服務創新,是新時代建設和發展的主要特徵和核心理念,澳門以「一中心、一平台」作為發展定位,要趕上國家發展步伐,適應新時代的發展要求,就需要在產業發展和區域合作參與過程,堅持開拓創新,提質發展的理念。

  須堅持改革創新 應對好經濟變化

  他又說,澳門是外向的微型經濟體,容易受外部因素變化影響,面對目前環球經濟不斷變化的狀況,澳門經濟也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總體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對經濟環境可能出現的變化,我們需要以「敢面對,懂應對,能駕馭」的態度,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密切觀察市場變化,未雨綢繆做好應對經濟變化的準備,堅持改革創新的理念,並以穩中有變和變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推動特區增強經濟韌性,提高適應變化、應對變化、駕馭變化的能力,努力夯實澳門的發展基礎,促進各項優勢有效聯動,發揮疊加效應,以創新來保穩定,以穩定促發展,實現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總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