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發展成就」專題講座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8年10月25日
5bdcfa371702a

澳門中華總商會於10月24日上午在會址主辦「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發展成就」專題講座,邀請了中共廣東省委黨校(廣東行政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所教授張藝擔任主講嘉賓。出席專題講座的有中總副理事長林金城、余健楚、盧德華、馬志毅、何佩芬、黃樹森、葉兆佳,會務顧問梁顯達,總務部部長劉永誠,秘書長區榮智等近一百人。

中總副理事長兼策略研究委員會主任馬志毅致詞時表示,改革開放四十年,國家從發展落後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累積七點四億人脫貧,創造出舉世矚目的「中國速度」。改革開放初期,港澳資金是外來資金的主力,廣東第一間中外合資工廠的珠海石景山旅遊中心是由澳門商人投資建設;澳門愛國商人出資興建廣珠公路上的四座大橋,把廣州至澳門需大半天縮減至兩小時車程。這些實例都說明了澳門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既是貢獻者,也是受益者。

馬志毅指出,澳門回歸祖國後,創造了跨越式發展,實現了經濟騰飛和長足發展。這些都是得益於國家支持,也離不開改革開放帶來的社會經濟成就。澳門有豐富旅遊文化資源,以及與葡語系國家往來密切,使澳門在區域協同發展中有著與別不同的特殊優勢。中總將配合特區政府的政策,發揮好「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發展,推動「一中心、一平台」的建設,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作出新的努力和貢獻,並助力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令改革開放事業不斷向前推進、再創高峰。

張藝以「改革開放的偉大歷程和寶貴經驗」為題進行演講。他指出,在改革開放前,國家經濟和人民生活處於貧窮水平,而從由窮到富過程中,推行改革開放是關鍵政策,當中最為成功的是推行改革體制,把傳統計劃經濟體制改變為以市場經濟主導、適合生產力發展的新經濟體制。四十年的改革開放進程中,由農村和企業改革,到對外開放及建立投資金融市場等多方面的改革,使國家經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快速發展,經濟總量居世界第二位,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不斷提高。其中民營經濟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大批知名的民營企業應運而生,如:阿里巴巴、騰訊、華為等,因此,他相信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道路上,民營企業還是會佔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成為推動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從而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

與會者還就澳門在國家對外開放大格局中的作用、港珠澳大橋對大灣區建設的意義、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影響等方面向主講嘉賓作提問交流,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