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於日前在主任馬志毅主持下召開換屆後的首次工作會議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8年02月28日
5aa1f3a3415e6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於日前在主任馬志毅主持下召開換屆後的首次工作會議,出席會議的有副主任黃珮琳、黃仁民、林中賢、許樂敏、潘樂祺、蔡明威、張健中,委員畢志健、黃若禮、盧俊宇、何威威、林英培、梁穎秀、黃中原、盧國強、黃淑筠、關勳杰,秘書長區榮智等。

馬志毅匯報工作時指出,中總策研會為推動中總會務發展起著建言獻策的作用,過去幾年分別進行了「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對工商界影響」調研、「探討港珠澳大橋對澳門宏觀經濟、產業的影響及策略建議」調研、「『一帶一路』戰略視角下澳門平臺優勢及合作機會研究」、「澳門參與國家中醫藥『一帶一路』發展研究」、「澳門中小企業信心指數」研究,並逢雙週一在澳門日報的「策言薈」專欄發表了近六十篇針對澳門社會經濟的熱點文章,以及舉辦了「中國與葡語國家智庫高峰會」。他說,中總策研會將設三個關注組,包括:僱傭權益關注組、公共行政關注組、經濟多元關注組,冀三個關注組更精準地發揮建言獻策功能,推動中總會務發展,為澳門社會穩定、經濟繁榮貢獻力量。

會上,與會者認為世界經濟環境仍存在多項不明朗因素,近期澳門經濟雖然回穩,但本澳廣大中小商號仍面對著眾多的營商困難,包括:租金成本上升、人資短缺、法律滯後等。委員普遍反映資方,特別是中小企業經營者在人資市場上缺乏議價能力,資方並沒有在社會輿論中取得任何的優勢,冀望中總策研會作為工商界的智庫組織,要多研究搜集經營大數據,關注本澳經濟和法律,用數據支撐向政府反映意見和建議,改善營商環境,推動勞資和諧及經濟適度多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