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有禮會長等拜會行政長官就制定明年度施政報告反映意見及建議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6年10月28日
  • 5817f1bcdd888
  • 5817f1bd90f88

行政長官崔世安10月28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一行,就制定明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及建議。

 

會長馬有禮表示,雖然澳門整體經濟運作健康,公共財政穩健,失業率處於低水平,但面對着諸多挑戰,中總建議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須保持一貫的居民思危,積極部署應對,並利用好中央給予的惠澳措施。對於2017年度的施政報告,他代表該會向政府提出八點建議,包括:一、修改涉及影響勞資關係的系列法律;二、兼聽討論《非強性中央公積金制度》法案;三、盡快制訂《分層建築物管理商業業務法》、《管理員職業法》、《非全職工作制度》等法律法規;四、檢討輸入職業司機政策;五、保障中小企的發展空間;六、落實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業界更好融入區域合作以及參與“一帶一路”戰略;七、加快培養及吸納人才,深化澳門平台作用;八、抓緊港珠澳大橋契機,加強區域合作發展。

 

副會長馮志強、理事長高開賢及副理事長黃國勝亦向政府提出施政建議,關心到政府在制定各項政策、措施及法律須平衡勞資雙方訴求與立場;盡快修訂《勞動關係法》;關注社保制度供款額調升後對中小微企的壓力;中小微企面對的人資問題等。中總也向政府提交了書面意見和建議。

 

行政長官感謝中總提出多項意見,政府團隊將會細心分析,作為來年施政工作的參考。他指出,政府也接收到社會上不同意見反映,《勞動關係法》實行一段時間後,有指在實際運作上存在一定困難和問題,因此政府團隊深化研究修改《勞動關係法》的需要。

 

另外,有關社會保障基金方面,行政長官回應時指,特區政府以善意原則平衡勞資雙方的合理利益,社會各界也了解社保基金的狀況,除了政府近年的注資,也須透過提高供款額和比例、增加收入以確保社保基金能夠長期健康運作,才能保障僱主及僱員。

 

參加會見的還包括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澳門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許開程、副理事長賀定一、崔世平、林金城、余健楚、馬志毅,以及秘書長區榮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