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組團赴台出席第十二屆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經貿合作研討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5年08月06日
  • 55d71b38980d0
  • 55d71b39d4990
  • 55d71b3aa6810
  • 55d71b3dbc2f0

由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及澳門中華總商會聯合主辦,由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承辦的「第十二屆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經貿合作研討會」,於八月三日至四日在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聯誼社舉行。來自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及澳門中華總商會近二百位工商界人士出席了研討會,圍繞著「創新產業‧和諧社會」這一主題,共同進行了深入交流探討,兩岸四地工商界藉此獲得了最佳產業經營模式與創新策略。

開幕前,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會見了出席研討會的兩岸四地代表團的主要領導。

在八月四日的研討會開幕式上,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理事長趙守博、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全國政協副主席、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主席王欽敏、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恒、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分別致辭。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副理事長許顯榮主持研討會開幕式。

開幕式上,連戰、林中森、趙守博在致辭中分別指出,「一帶一路」及「亞投行」計劃在全球經濟扮演重要角色。內地經濟潛力巨大,「一帶一路」是台灣企業的新藍海,台灣有參與的意願。兩岸四地進一步加強經貿關係整合很重要,而創新才能實現產業的生存和進步,提高競爭力。希望兩岸四地攜手共同面對當前經濟形勢,發揮各自優勢,深化合作,實現互利雙贏、繁榮共享。

王欽敏、李秀恒在發言中指出,「一帶一路」願景,發展潛力巨大,合作空間廣闊,將為港澳台提供良好的機遇。兩岸四地已逐步形成優勢互補的良好框架,在面臨難得發展機遇之時,四地商會要進一步加強交流、聯繫、合作,讓經貿合作有更多渠道,在更廣闊領域取得更深層次的發展。兩岸四地要進一步加強區域合作,推動經濟轉型升級。香港會努力做好內地對外交往的「超級聯繫人」。

  馬有禮在講話中表示,內地、香港和澳門地區企業在創新產業發展方面擁用不同的優勢和特點,希望通過本次研討會與兩岸四地工商企業分享交流發展經驗,進一步增進產業合作的互補優勢,增強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在未來三五年間,隨著港珠澳大橋的建成通車,多個自貿區的建設完成,澳門「一個中心、一個平台」的進一步建設完善,粵港澳三地跨境交通基建對接逐步完善等,將為我們展示出一個「區域合作、協調發展、融合發展」的新藍圖。為了配合「一帶一路」願景、自由貿易區建設和應對未來區域合作發展的大趨勢,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四方要不失時機地加強合作,深化兩岸四地的多領域合作,通過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切實推動經濟的轉型升級,為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給予強大的助力,為和諧社會的構建添磚蓋瓦。

在研討會的專題演講環節上,四會的代表先後環繞「創新產業‧和諧社會」的主題,發表意見,交流經驗,提出建議,藉產業的合作,推動兩岸四地經濟的發展。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高開賢亦就有關主題作了專題的演講。高開賢詳細介紹了澳門特區成立十五年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認為,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化與產業創新可以從「旅遊休閒產業的創新」、「會展商務產業的創新」和「文化創意產業的創新」中體現出來。在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以及產業創新過程中,政府和工商界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特區政府可借鑒國際上成功經驗,制定一個明確的短、中、長期的產業發展政策,對重點扶持、培育的產業,特別是旅遊休閑業、會議展覽業、文化創意產業等,實施傾斜性的財政稅收政策,給予適當的政策扶持;對符合政府重點發展的創新產業中的一些具標志性意義或具良好發展前景的項目,提供財政資助或進行風險投資,以逐步達至經濟適度多元化的宏觀政策目標。當前,澳門經濟正處於轉型過程中,市場機遇相當大。澳門的工商家,要屏棄因循守舊的舊思維,要以國際視野和創新思維,作好準備,不怕競爭、存開放態度,積極、主動的去尋找市場商機,去探索市場發展各種可能性。

隨後,研討會亦分別就「社會和諧與良知下的產業創新與發展」和「開拓市場與商機下的產業合作與發展」兩個專題進行研討。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勝、何富強;何佩芬和常務理事吳皆妍分別在兩個專題訮討上發言,他們扼要介紹了澳門在「一帶一路」、自貿區建設過程中的創新領域發展情況,並希望通過四地的合作,推動旅遊業、文化創意、會展業等方面的合作,促進經濟的轉型升級,帶動兩岸四地經濟發展踏上新台階。

在「社會和諧與良知下的產業創新與發展」討論環節中,黃國勝指出,在現今快速變動的環境裡,企業面臨日趨激烈的競爭環境,企業若想要繼續生存就必須提升自身能力,不斷創新。同樣,「企業以營利為目的」的時代已經逐漸過去,取而代之的是「企業以永續發展為目的」,企業在追求極大創新的同時,需要兼顧企業的永續發展以及企業社會責任。何富強指出,國家發展創新戰略的制定,剛好為科技創新發展創造了一個巨大的且有潛力的前景,為此,需要在具體的創新制度、人才培養,以及資金扶持等方面進行推動。在制度創新方面,可以考慮透過發揮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基礎作用,建立有發展潛力的科技項目;透過政府平台服務,與行業代表開展協同創新,藉此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為市場效益。

在「開拓市場與商機下的產業合作與發展」討論環節中,何佩芬指出,在旅遊產業、會展產業和文化創業方面,四地都有其獨特性、開放性,四地工商界可透過互聯網+的改造和升級,開展各自的獨特產業,起互補作用。吳皆妍指出,目前內地正從工業大國到工業強國和服務業大國的轉變、台商產業發展模式走到了調整關鍵期、香港的綜合經濟競爭力似乎正逐漸調整、澳門「一個中心、一個平台」與經濟結構調整,兩岸四地可用心「一帶一路」與「亞投行」帶來的機遇,共同開拓市場。

與此同時,中總副會長許開程及代表團各團員都利用今次研討會的各個場合,向與會者介紹澳門特區的最新發展情況,宣傳澳門特區「一個中心」、「一個平台」的功能,讓出席研討會的內地、香港和台灣工商界對澳門特區的發展有更為深入、準確的了解,推動相互交流,拓展合作商機。

馬有禮總結是次研討會時表示,兩岸四地工商界共聚一堂就「創新產業‧和諧社會」發表了各自的發展空間和合作領域,澳門中總深感獲益良多,研討會上大家除集中研究兩岸四地中小企業的創新產業和合作外,亦有就如何發揮自我優勢,加強合作以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的戰略計劃發表意見,澳門工商界定當積極融合到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商貿往來中,使澳門能充份發揮「一個中心、一個平台」作用。

出席研討會的澳門中總代表還有顏婉明、徐達明、林偉濠、林燕妮、霍麗斯、黃仁民、李子豐、陳隆成、區榮智、黎碧儀、劉文明、洪萌鑫及聶如春。研討會結束後,中總代表團已於八月五日回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