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婦委會邀請澳門特區婦女事務委員會秘書長林佩嫦詳細介紹澳門婦女的權利和該委員會的運作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4年10月10日
543738f3b7408

澳門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為增加委員們對澳門特區婦女事務委員會的認識與運作,十月七日邀請澳門特區婦女事務委員會秘書長林佩嫦詳細介紹澳門婦女的權利和該委員會的運作。

座談會上,林佩嫦表示為使婦女能全面行使其在經濟、社會、文化、公民及政治方面的權利,以及加強與各界婦女的溝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二零零五年成立婦女事務諮詢委員會。並於二零一二年改名為婦女事務委員會。該委員會是澳門特區政府關於婦女事務的諮詢機構,目的是保護婦女權益,全面落實女性應享有的機會、權利和尊嚴為使命,並著力提升婦女生活條件,鼓勵女性分擔在家庭、社會、文化、經濟及政治等方面的責任,並廣泛參與建設澳門特別行政區。主要職責包括:就促進、改善婦女的生活條件而制訂中長期政策發表意見;就不同施政領域中有關婦女的政策及措施發表意見;建議各項優先開展的工作,以鼓勵婦女長期全面參與社會、文化及經濟的發展,以及政治活動;透過聽取社會各界有關婦女事務的意見,加強政府與婦女之間的溝通;以及與同類實體交流經驗並保持接觸等。為配合政策措施的推行,以及加強與婦女溝通,設有專題網頁和每半年出版一次《姿彩婦女雜誌》,向澳門社會宣導性別平等及婦女權益保障等正面訊息。此外,亦與政府部門和地區社團合作,每年舉辦慶祝國際婦女節的大型嘉年華活動,藉此喚起社會對婦女的關注。為持續瞭解及關注本澳婦女需求的現況和發展,現正建立一個具系統性的婦女數據資料庫,總體呈現特定時段澳門特區女性人口及其生活狀況與健康功能的綜合面貌和不同時段的比對資料,以便為相關部門制訂前瞻性的婦女政策與服務計劃,回應社會的發展需要。林佩嫦並就澳門回歸十五週年來婦女狀況的轉變作出詳細介紹。

中總婦委會主任何佩芬及副主任王淑梓均表示婦女事務委員會的設立,充份體現特區政府對婦女事務的重視,使我們對婦女權益等問題有更為深入的了解,從而喚起大家對婦女議題的關注,婦女們要發揮半邊天作用,在不同領域為特區政府建言獻策,使澳門特區更和諧平穩發展。

與會者並就《姿彩婦女雜誌》內容、婦女數據資料庫的設立等話題發言意見,氣氛熱烈。

出席座談會的還有中總婦委會副主任何桂鈴、霍麗斯、孫秀霞、何超蕸、何凱玲,中總理事邱蓮香、鄭麗芬、何麗碧、許樂敏、陸基、顏奕真,監事洪珊珊、鄧婉玲等近五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