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華總商會完全贊同和支持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就譴責「佔領中環」非法集會的聲明和講話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4年09月30日
5431f2d5ed738

就日前香港發生「佔領中環」非法集會行動,造成交通嚴重阻塞和擾亂社會秩序一事,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對所有蓄意製造事端,破壞社會安寧的違法行為表示強烈的譴責。馬有禮表示,澳門中華總商會完全贊同和支持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就譴責「佔領中環」非法集會的聲明和講話。

馬有禮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是嚴格按照基本法相關規定和在詳細及慎重考慮過香港特區的實際情況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後作出的,具有法律效力。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決定香港特區可以於二零一七年以普選方式產生第五任行政長官,這是香港政制有序向前發展邁出的非常重要一步,馬有禮希望香港居民應好好把握這個機會,通過充分協商,求同存異,為香港政制能循序漸進地發展營造有利的條件。

馬有禮認為,香港特區成立十七年來,在國家的支持下,在香港居民共同努力下,香港特區取得了可喜的成績。馬有禮表示,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明確指出,「香港繁榮穩定,是全體香港同胞之福;香港動盪不安,是全體香港同胞之禍。」馬有禮衷心希望香港廣大居民要好好地珍惜香港來之不易的繁榮安定,一切的社會行動都不應影響社會秩序和安全,都不應動揺香港經濟發展的基石。馬有禮希望並相信,香港大多數的居民都會顧全大局,通過理性溝通,在二零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具體方案框架下,求同存異,共識出一個多數人可接受的具體辦法,從而保證香港特區經濟和政制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