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研會拜訪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香港中華總商會,一國兩制研究中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4年07月11日
53d0c4b974e50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主任馬志毅帶領下,一行十二人於七月十一日組團赴港訪問,分別拜訪了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聶世蘭副首席顧問,香港中華總商會袁武副會長和社會事務委員會梁海明主席,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張志剛總裁,並受到三個單位的主要負責人熱情接待。參與拜訪成員還有:副主任林燕妮、黃珮琳、霍麗斯、黃仁民、謝思訓,委員何嘉倫、何威威、林英培、許樂敏、潘樂祺和盧國強。

馬志毅分別拜訪三個單位時表示,今年中總換屆後新成立了策略研究委員會,其職能包括推動本會會務發展和配合特區經濟適度多元化等政策的施行,以及就政府政策作研究、分析、建言。中總策研會將就社會經濟的熱點問題進行調研工作,本年度初步考慮圍繞港珠澳大橋落成後澳門相關行業前景、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的研究,冀在有關課題上多聆聽香港方面的意見和經驗,或有條件下港澳雙方就調研進行合作,增加調研的科學性和客觀性。

袁武表示,港澳中總都是「百年老店」,在建設港澳經濟發展過程中起著積極作用。香港中總下設的社會事務委員會,在參政議政和對商界關心的議題等方面,積極向特區政府建言獻策,與澳門中總策研會有相同的工作職能,冀未來繼續加強聯繫。張志剛表示,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成立於一九九零年,其中主要就「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為社會經濟發展進行相關研究工作。如何保持港澳兩地社會穩定,經濟繼續發展,需在重要課題上,投放資源進行研究,並制定短中長期的政策,促社會穩定經濟繁榮發展。

大家並就前海與橫琴發展情況、如何突破CEPA和世貿的規限、香港最低工資、強積金實施等情況交換意見,氣氛熱烈。

香港中華總商會出席接待的還有:常務會董謝湧海,選任會董關惠明、梁婉儀、吳錦津、周裕農、王啟達、李國強、陳東岳,團體會董林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