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澳門旅遊業高質發展 -- 張健中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3年08月14日

 “策言薈”——推進澳門旅遊業高質發展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副主任 張健中

隨著疫情穩定並恢復通關措施,澳門旅遊業在今年迎來了強勁的復甦,這充分說明旅遊業有著良好的韌勁及吸引力。近日政府正就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作公開諮詢,集思廣益推進“1+4”策略。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未來澳門仍需堅定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在保持旅遊業傳統優勢的基礎上,加快文旅融合發展步伐,積極對接國家戰略,進一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大文旅目的地和“琴澳旅遊一體化”建設。

    具體有以下幾點建議措施:

一是提升旅遊品質。堅持“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加強旅遊業各領域從業人員專項培訓,彙聚以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為吸引要素的文旅人力資源體系;延伸旅遊服務空間,鼓勵業界利用現代技術,打造更多VIP私人旅遊服務體驗;進一步優化完善旅遊設施,提升旅遊接待能力,擴大周邊文創元素、讓片區的文旅打卡點日益增多;強化科技配置,打造澳門“智慧城市”及“智慧旅遊”的基礎設施建設;從旅遊資源一體化的大局思維,統攬全局,進一步提升澳門旅遊的便利性及旅遊魅力。

二是促進適度多元。推進澳門“1+4”發展戰略,確保澳門四大重點產業的穩步發展。加強澳珠兩地政策貫通,不斷增強文創、旅遊、管理、後勤方面的制度“軟聯通”,加快人流、物流、信息流等流動,努力施行“大文旅目的地”發展戰略,引領大灣區和琴澳文旅產業提質、升級、增效。深度發展“旅遊+”跨界融合,創新旅遊產品,推出受旅客歡迎的養生遊、體育遊、科技遊、會展遊、親子遊、文創遊等新興旅遊專案,滿足不同遊客群體的需求。

三是創新宣傳拓客。為加快疫情後澳門旅遊業恢復,特區政府進行了大量工作,並取得了超越預期的效果。下階段,為更好擴大客源,應不斷總結現有旅遊宣傳推廣的寶貴經驗,創新宣傳模式及推廣手段,制訂惠客引客措施,進一步拓展國際旅遊市場。包括重點拓展東南亞、東北亞日韓和葡語國家等重要旅遊市場,聯同灣區成員共同開展對外聯合宣傳活動。

四是發揮人才積極作用。一方面加強引進人才和落實人才回流,同時,繼續大力強化本地人才培養,結合四大重點產業發展推進,發揮澳門高校的積極作用,推動高校設置更多與四大重點產業發展相匹配的專業,鼓勵更多本地學生考取相應專業,加大力度培養本地人才;另一方面,可加強四大重點產業就業政策指引,包括為中等教育學校提供具前瞻性的指引,鼓勵更多本地高中畢業生考取國內外高校的相關專業,爭取合適的資質認證,促進本澳人才資源“本土化”能量增強,有效優化本地青年人才的職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