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製菜為澳門經濟多元拓新思路 -- 蔡明威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3年01月16日

“策言薈”── 預製菜為澳門經濟多元拓新思路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副主任 蔡明威

春節臨近,年貨置辦如火如荼。2022年,便利的春節年夜飯讓預製菜“一夜走紅”。今年1月9日,內地某電商平台公佈了預製菜一年來的發展成績單,成交額增速達160%。平台還與中國預製菜產業聯盟協會共同發佈了預製菜行業趨勢,2022年預製菜市場規模為4196億元,同比增長21%。報告稱,在產品方面,“招牌菜”及高性價比的菜肴更受歡迎,“招牌菜”中的佛跳牆、豬肚雞增長190%,銷售額占比最高。

預製菜概念並不新奇,日常所熟悉的快手菜、即食菜、懶人菜、半成品菜等名詞,都屬於預製菜範疇。艾媒諮詢資料顯示,預製菜迎來黃金發展期,預計未來中國預製菜市場將保持20%左右的高速增長率,2023年預製菜市場規模或將達5,165億元人民幣。

以廣西柳州螺螄粉為例,2021年年寄遞量首次突破1億件,全產業鏈銷售收入達到501.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0%。澳門特區政府統計局飲食業調查資料顯示,2021年澳門飲食業收入規模約為96億澳門幣,對比之下,僅為螺螄粉產業的兩成,作為世界美食之都的澳門,預製菜市場一片藍海,值得關注。

對標國際,預製菜已有近一個世紀的發展歷程。預製菜產業的興起與生活習慣、疫情影響、懶人經濟、消費升級需求等因素息息相關。在被廣泛看好的趨勢下,多地政府表示支持預製菜產業發展。天眼查資料顯示,目前全國預製菜企業約有6萬餘家,主要集中在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這為澳門發展預製菜提供了堅實產業基礎。同時,澳門也具備嚴格的食品品質安全監管體系,出台的系列行政法規,可套用於預製菜的高質發展。

澳門地區不乏星級名廚、行業專家、高等院校等人才,具備最大限度還原預製菜品口味,並推動預製菜產業發展的能力。澳門的豬扒包、葡撻、燒味、拆魚羹、水蟹粥等多個膾炙人口的美食已彙聚為必打卡的美食IP,這是澳門揚名於世的一張閃亮名片,成為東西方文明交流互鑒、多元文化和諧匯融的生動典範。對消費者而言,自帶深厚美食文化底蘊的澳門美食,在預製菜領域擁有得天獨厚的市場空間,或將成為全國乃至世界消費者餐桌上“健康美味又便捷”的“新寵”。

毫無疑問,預製菜產業已成為企業家和資方密切關注的下一個行業風口,這也為澳門經濟適度多發展提供了一種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