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堅強後盾 助澳旅遊發展 -- 張健中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2年09月26日

祖國堅強後盾 助澳旅遊發展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副主任  張健中

日前,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在珠海會見行政長官賀一誠時指出,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的背景下,面對澳門經濟社會發展中遇到的各種困難和挑戰,行政長官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凝心聚力,迎難而上,紮實工作,澳門總體局勢保持穩定。特區政府打贏打好“6‧18”疫情防控戰,及時推出“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一系列措施,持續有效紓解民困;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努力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不斷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確保了澳門的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

受疫情沉重打擊,澳門經濟遭受重挫,目前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升至高位。夏寶龍指出中央有關部門將根據特區政府的提議,積極研究推出支持澳門旅遊發展、加快橫琴深合區建設等措施。這為澳門帶來了戰勝困難的信心。有中央的大力支持,在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下,齊心協力加強澳門安全宜遊綜合建設。

文旅會展商貿產業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主要產業之一。需加快澳門文旅產業發展步伐,發揮“旅遊+”核心引擎,形成貫穿大健康、高新技術、會展商貿、特色金融的高品質文旅產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聯動發展,建設世界級的“粵港澳大灣區大旅遊目的地”。一是要把握政策紅利。要具備戰略思維,立足灣區使命,加快構建現代化文旅服務產業體系,推動粵澳兩地文旅會展商貿產業實現融合發展;二是著力建設世界級大旅遊目的地。以推進澳門橫琴“一程多站”的文旅實踐為著力點,逐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攜手文旅產業轉型升級,以“灣區旅遊形象”主動對接海內外市場,形成共建共用的世界級大旅遊目的地;三是深度踐行“旅遊+”。構建文旅人力資源體系,培養創新複合型旅遊人才;發揮澳門中西文化獨特優勢,深化“旅遊+”和旅遊高質量跨界融合,大力創新應用智慧旅遊、元宇宙等方案豐富澳門旅遊的內涵和體驗,創造更多有利條件加快旅遊消費復甦發展。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和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積極推動澳門旅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祖國堅強後盾支持,應對澳門旅遊復蘇充滿信心、對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充滿信心、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