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鬆懈 抗疫有預案--黃仁民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2年03月28日

“策言薈”── 防疫不鬆懈  抗疫有預案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主任   黃仁民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兩年多來,澳門在特區政府領導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團結一心防疫不鬆懈,取得了低本地感染、零死亡病例、零醫護感染的防控成果。在澳門面對當前鄰近的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內地出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疫情威脅下,特區政府未雨綢繆及時於3月17日推出了“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的澳門應急處置預案”(簡稱“預案”),表現了施政的主動科學性,還在疫情呈現緊張的關頭,提升居民防疫的信心,倘社區爆發疫情,信心有助居民對政府實施應急措施的配合,提高抗疫效果。

比對國家措施  補強澳門差距

與被證明行之有效的國家防控疫情措施比對找差距,達至社會全方位參與補強是當務之急。建議:第一,針對預案的應急性,加上涉及新設置的多專責小組配合,宜抓緊安排模擬演練,尤其大衆參與的項目如交通和生活支援等,以減低實際應用時出現混亂的風險;第二,以國家衛健委新指南要求包括超大城市也均需按科學精凖、劃定區域以24小時內完成採、送、檢、報全流程核酸檢測,以快制快跑贏奧密克戎的要求檢視、補強澳門的應急核酸檢測能力;第三,預案對澳門較令人擔憂的隔離設施不足,以目前偏低數量增十倍安排,看似大倍數但數字絕對值仍低至按澳門與香港人口比例和其近期感染數字,只能滿足澳門約一天多點的應用所顯示的明顯不足,同時考慮澳門城市狹窄難覓空地建造臨時隔離設施如方艙醫院的事實,結合澳門人口基數低,正常情況下遊客數量多而形成的大反差等。可就創建平時作為旅客便捷住宿,疫下作為輕症或密接者隔離觀察床位;於建造中離島醫療綜合體內規劃創建平時作為非緊急應場地用如員工培訓、倉儲等,疫時配置為感染隔離醫治病床等進行研判;第四,總結近期本澳市民疫苗接種率呈顯著上昇經驗,聚焦接種率相對較低的兒童和長者,以及接種加強針差距較大的人群,再接再厲繼續追趕提高接種率,最大限度減低疫情爆發時重症高發對醫護設施的壓力和多死亡的悲劇發生。

轉化抗疫成果  助力經濟復甦

澳門在堅持防疫不鬆懈並取得理想成效下,預案的推出和完善,更有力向國家、向世界展示一個健康安全的澳門。我們期待澳門當前産業結構下飽受疫情衝擊亟待復甦的境況,首先得到國家理解和支持,以防疫抗疫成果奠定的安全旅遊環境,成為國家部門放寬旅客簽證和通關辦法的依據,於短期救援澳門中小企的生存並助力經濟復甦。正如行政長官於中聯辦舉行的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上表示的,做好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和疫情防控工作,促進經濟復甦振興,突破發展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