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實《應急處置預案》 多維度提供防疫支撐--黃珮琳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2年04月25日

“策言薈”── 夯實《應急處置預案》 多維度提供防疫支撐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副主任 黃珮琳

2022年以來,香港疫情井噴式爆發及內地疫情多地散點復發;三月中下旬,澳門特區政府設立並發佈《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第一版),制定了若未來本澳染疫者超50人即啟動建設方艙醫院,總供給量可達6,700張床位;發動全社會參與共同抗疫。

《應急處置預案》展示本澳大規模爆發疫情時,從檢測到治療各方位需求與挑戰,上至方艙醫院的建設和使用,下至市民的生活支援與求助管理。面對疫情局勢的不確定性,政府已著手配備醫療團隊,細化人員配置與管理,持續完善預案的舉措值得讚許。

內外兼備,保障專業隊伍力量

本澳疫情啟動分級觸發機制,配合該預案落地執行人員規劃與管理成為重中之中,相關工作人員缺口,將成為應對疫情爆發的關鍵觸點。按風險傳播等級,預估醫療工作人員需求數量及缺口,輸出專業醫護人員需求清單,包括人員數量、相關資質和能力要求;必要時向國家求助,以最快速度配備疫情防控的專業隊伍力量。

除了專業工作人員配備,動員本地義工團隊加入疫情防控,促全民防疫有序進行。提前對義工進行培訓,普及防疫工作衛生要求、相關專業知識與應對措施,以備即時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加強市民居家管理,多維度提供防疫支撐

在疫情防控下,仍需格外關注居家隔離的市民,政府宜從市民生活起居、身體監測、心理疏導等方面給予充分關注和合理化建議,尤其在生活物資、醫療物資的配送上,疏通關鍵節點,提供最大程度保障性服務。同時在後端支撐上,保持與市民的多渠道良性溝通,重視輿情方向,預防市民以不合理的方式釋放情緒或拒絕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借鑒內地城市的防疫現狀,建議政府發佈關於市民自身管理及生活指南,如對市民的基本生活物資提供存儲建議,呼籲長者市民關注自身基礎病的指標監測,家居配置新冠抗原病毒快速檢測試劑盒,普及求助熱線。其次,目前政府透過多渠道普及新冠疫苗接種資訊,宣傳接種疫苗有效降低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的重症和死亡風險,呼籲市民踴躍接種新冠疫苗,形成個人抵抗病毒的基礎屏障。

政府推出《應急處置預案》,立足防範於未然,居安思危。觀乎鄰埠於疫情嚴峻時沒有完善的醫療系統配套,有見及此,澳門更需要龐大的醫療體系作支援,在現有醫療資源的前提下,考慮與北京協和醫院合作建設離島醫療綜合體,提高醫療質素,成為澳門的強大後盾。唯有做足預案,方可有備無患,守護澳門市民於藍天之下,保障共同的生命與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