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並舉築牢疫下營商安全網--蘇家圖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2年08月02日

“策言薈”──多措並舉築牢疫下營商安全網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委員  蘇家圖

自2020年疫情開始,本澳入境旅客斷崖式下跌,導致經濟嚴重受挫,主體產業的綜合旅遊休閒企業大受影響,屢屢出現現金流緊缺的情況。疫情耗時兩年多,持續反覆,綜合旅遊休閒企業為了開源節流,期間亦曾推出“肥雞餐”,讓合資格的僱員申請,從而減輕企業經營成本及壓力。當中,這批接受“肥雞餐”的僱員裏,有一部分打算另覓人生職業生涯的年青一族,在疫市下選擇創業,冀打開人生的新一頁。然而,基於他們長時間在綜合旅遊休閒企業工作的關係,對創業時需要注意的法律知識及行業環境等方面未有充分了解,從而墜入不法分子的圈套,使其“未見官先打八十”。

根據《保安司司長向傳媒發佈2021年全年罪案情況》報告中指出,去年整體犯罪上升百分之十三,其中“侵犯財產罪”中詐騙行為犯罪,為增長迅速的類別,達到接近百分之三十,反映在市場比較差的情況下,容易出現這類型犯罪。警方上月也偵破了一宗騙徒藉訂菜式及食材,行騙多名店東錢財的案件,案情可見騙徒手法層出不窮,就算是具有經驗的營商者,亦有可能中招。

雖然今年初疫情相對穩定,經濟情況尚算可以。但是近月本澳遭受新一波疫情沖擊,加上時間長,殺傷力巨大,不管是僱主或僱員,都受到了波及和影響,面對經濟壓力下,容易誤墮不法分子的陷阱。此外,亦有剛畢業的年青人在職場上搵工,但在市道不佳的情況下,相對較少公司在招聘人手,同時初出茅廬的年青人缺乏經驗,或急著搵工,而令不法分子有機可乘,對其進行詐騙行為,後果令人感到痛心。隨著科技進步,社會生活形態改變,詐騙手法不斷翻新,已構成危害社會秩序。所以,多措並舉築牢疫下營商安全網,實有必要。為此,有三點建議:

一是持續加強預防的宣傳和教育工作。對有意創業的初創者以及職場新鮮人,政府應加大力度推廣有關創業及求職相關法律知識,尤其是善用新媒體,令他們提高警覺,增強自我保護意識;二是因勢利導以科技手段多渠道做好防詐反詐的工作。政府可建立防詐反詐的專用微信官方帳號,便利市民透過平台提供相關的資料或舉報,藉此提高收集情報效率;三是在新形勢下加強政府部門與民間的合作。面對千變萬化的新興詐騙犯罪,除了政府部門之間要加強協作,亦要由政府牽頭作為統籌者的角色,加強與金融機構、稅務機關及電信業者等民間機構,深化合作,才能築牢防詐反詐的安全網。加強打擊新興犯罪,要多管齊下,更有賴市民提高警覺意識,相互提醒,方能遏制詐騙行為。事實上,在疫情下,減少市民墮入不法分子的圈套,能夠減輕已相當脆弱的營商環境再進一步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