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接“十四五”規劃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 馬志毅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11月23日

對接“十四五”規劃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主任    馬志毅

行政長官賀一誠於日前在立法會發表上任後第二份施政報告,總結過去將近一年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階段性成效和各項有效穩經濟保就業民生措施,以及明年在經濟復甦、經濟適度多元、公共行政改革、育才引才、打造文化交流基地等多方面政策作了務實有力的表述,其中壓軸大篇幅就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着墨。

施政報告提到,明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將為澳門發展帶來諸多機遇,澳門要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推進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建設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上月底舉行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零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建議提到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粤港澳大灣區,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發展政策措施。港澳居民特別是工商界所關心的人車流、貨流、訊息流和資金流等要素雙向流通隨着規劃明年的通過實施,將會有更大的突破。

施政報告提出要主動對接規劃,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劃銜接、機制對接,促進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比如在貨流方面,將配合內地與澳門貿易“單一窗口”報關機制,有效實施粵澳海關“跨境一鎖”計劃,提高整體通關效。在人車流方面,橫琴新口岸第二階段部份區域包括客貨車及隨車人員通道,青茂口岸等將於明年開通及啟用,並進一步研究推動澳門車輛經港珠澳大橋口岸進入廣東行駛。在資金流方面則鼓勵大灣區企業來澳發行債券,落實跨境雙向“理財通”試點,促進跨境投資便利化,這些都是務實進取的措施,為兩地生產要素跨境融合奠定基礎。施政報告展開了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雙主動”時代,是參與國家“雙循環”積極正向的回應。澳門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還需要中央針對性政策的有力支持,比如跨境資本帳戶流通的進一步優化,國際互聯網專用通道的進一步普及,分綫管理和澳企澳稅的進一步落實,對標國際規例水平的進一步延伸等。正如賀一誠在施政報告後回應記者時回答“合作區不是項目問題,需要的是“取政策”,澳門就會有很多不同方向”。“千紅萬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聲”,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建設方案的出台將會是落實共商共建共管的春雷之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