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善治助推都市有機更新--楊晶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08月17日

社區善治助推都市有機更新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顧問 楊晶

新冠疫情為信息社會及智慧城市的建設帶來複雜而深刻的變革,信息流動的空前增長和強制的社會隔離值得每個城市人反思過去、分析現狀、透視未來。被動的社會實驗和壓力測試下,隔離防疫不僅把居民固定於特定的城市和地點,更把大量人群長期圍困於社區。因此,面對都市生活中的突發嚴峻形勢,如何審視信息共享與傳達、社區基建與治理、社群服務與規劃的有效性、適度性與精准性,如何檢驗“以人為本”的城市空間重塑和社區治理品質的建設效果,如何發揮日常生活中的社群互動性,將為日後理解民生保障、社區建設、公共衛生和城市治理的運營機制,實現“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從而有序展開都市有機更新,為全面提升城市綜合實力奠定堅實基礎。

基礎建設激活社區

疫情下的封閉式管理讓社區的基礎設施、環境治理、老齡化、房屋安全、配套服務等問題凸顯,特別是舊城社區上述現象尤爲突出。全面拆除重建的舊區改造模式在政治經濟、法律保障、社會認同和文化傳承等各層面均面臨諸多挑戰和困境。都市有機更新宜著手社區,綜合統籌更新物件和任務,協調區域定位和城市功能,從單體建築改造、加强無障礙設計、注重節能降耗,到落實公共服務、加強公衆參與、鼓勵社會資本進入等軟硬件基礎設施的配合建設,讓舊區城市肌理和風貌得以妥善存留的基礎上,通過自下而上的社群參與,以完善基礎設施和優化公共空間等微更新,創造出有歸屬感和獨特社區文化的空間形態,激發社區活力。

為民更新喚醒城市

毋庸置疑,都市更新將帶來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顯而易見,而人文效應和創新效應則需長期耕耘。它需要決策者、建設者、規劃師和社區居民形成合力,走出適應城市的資源稟賦、加強生態環境建設且明確城市功能分區的有機更新之路,讓解決城市公共問題、促進公共服務供給和加強基礎設施布點成為民生保障延伸到社區的著力點,以切實解決居民關心的問題做為社區為民更新的起點。結合澳門優良的社團文化,發揮優勢,探索有效的社區運營管理模式、建立長效的社區更新互通機制,及時解決居民痛點,實現社區服務模式的創新,喚醒疫情後的城市動力和不屈精神。

澳門的城市發展一直飽受空間要素、自然稟賦和產業結構的制約,都市更新無疑帶來新的發展路徑和機遇。疫情帶來的經濟壓力下,我們更需要冷靜思考“為甚麼”和“做甚麼”。都市更新的目的是什麼?目的引導決策。在有限的空間、時間和預算下,政府需要做些什麼?內容決定發展。“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社區營造和都市更新,以善治巧治去解決居民訴求,以社區能力帶動城市發展,實現城市融合,而不是社區隔離、知識隔離和階層隔離,這將永遠是一個艱辛、漫長又富有魅力的過程,也是城市的價值和尊嚴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