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後疫情時代澳門旅遊業新發展路徑的思考 -- 許樂敏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06月22日

探索後疫情時代澳門旅遊業新發展路徑的思考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副主任  許樂敏

 習近平主席提出奪取“雙勝利”就是確保疫情防控、經濟發展“兩戰”都要贏。當前,特區政府在特首賀一誠領導指揮下科學精準施策,取得了病例全治癒、醫護零感染的重大成效,交出了抗疫“澳門答卷”。但因澳門經濟結構單一、外向性極高,旅遊業作為澳門支柱產業,疫情期間承受著巨大壓力,市場幾近停滯。毋庸諱言,旅遊業全面恢復不可能一蹴而就。在確保常態化防控工作落實到位下,特區政府和業界應積極探索後疫情時代旅遊業的新發展路徑和新服務模式,攜手共進、化危為機,將短期紓困與長期規劃相結合,積極佈局旅遊業轉型升級,全力做好經濟這份答卷。

一、結合“雲旅遊”開創澳門旅遊推介新模式。疫情期間,線上“雲旅遊”作為內地旅遊業有序復工復產的積極探索,實效顯著。日前,特區政府已擬定三階段旅遊復甦計劃,首階段為啟動支持業界及海內外預熱宣傳。在此階段,特區政府應加強與業界合作,嘗試結合“雲旅遊”模式,整合線上和線下資源,通過網絡直播、VR賞景等方式推介澳門獨特景色和多元文化,保持澳門旅遊在大眾心目中的影響力,催生新的旅遊消費熱點,吸引潛在旅客;同時,藉線上平台扶持中小企、推廣本澳品牌,發揮旅遊經濟連帶作用。

二、打好“組合拳”有序推進旅遊業全面復甦。為爭取“心出發‧遊澳門”早日見效,特區政府及業界應以精細化、特色化理念,圍繞供給端發力不斷創新旅遊產品,深耕本地遊市場;發揮大灣區協同優勢,適時推動“橫琴遊”,為居民提供多元化選擇;並著力做好組織本地遊的旅行社、相關行業及人員的支持。同時,特區政府在總結首期消費卡經驗以及梳理現有紓困措施的基礎上,如研究制定發放旅遊消費券等市場提振措施,加速恢復居民消費信心、釋放消費潛力,有序推進旅遊業早日步入正軌,暢通澳門經濟社會循環。

三、依託“新基建”切實提升澳門旅遊承載力。旅遊承載力是澳門旅遊業短板弱項。面對低迷現狀,各界更為關注的是旅遊業如何“重啟”吸引旅客,鑑於此,特區政府宣佈終止徵收旅遊稅。實際上,在確保來澳旅客數量有序增長的前提下,尋求澳門旅遊業持續健康發展勢在必行。按照特區政府規劃,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建正在加快建設中。另外,澳門旅遊資源雖豐富,但長期以來旅客仍過度集中於必遊景點。今後可依託“新基建”,通過大數據打造“智慧旅遊”,深挖旅遊文化資源,推動社區旅遊發展;對景點進行動態監控、分流疏導、線上預約等智能化管理,提升旅客滿意度和體驗質量,加快“一個中心”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