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業提質發展 助力大灣區建設 -- 林中賢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02月03日

會展產業一向有地區商貿發展的晴雨表和風向標的稱號。環視國際會展市場,近年中國會展業發展迅速,成為行內亮眼明星。現時中國進出口貿易總額已突破4.6萬億美元,成為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其中不少中國企業充分利用國際會展平台,積極尋找世界各地生意夥伴,推動產品或服務走到世界不同角落。

按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發佈的《中國展覽經濟發展報告(2019)》 ,2019年中國出國參展辦展總體保持穩定增長,參展項目數量不斷上升。截至2019年底,全國91家組展單位、6.1萬家參展企業共赴73個國家辦展1766項。同時“一帶一路”建設進入提速階段,中國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辦展穩步提升,全國有77個組展單位共赴3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組織參辦展697項,佔參辦展項目總數的39.59%,另企業數目共2.6萬家,佔參辦展企業總數的42.3%,可見赴境外參辦展已成為市場拓展的新趨勢。

中小企業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與會展產生的化學作用與協同效應已成為刺激經濟增長的強勁引擎。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為了加快培養造就一批具有全球視野、開拓精神、創新能力、社會責任感的優秀企業家和高水平企業管理人才,在2012年開始啟動“中小企業領軍人才千人培訓計劃”。

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習近平主席在參加去年兩會廣東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携手港澳加快推動相關工作,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澳門作為大灣區一員,應充分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與“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因緣”優勢,主動協調組織大灣區城市以會展經濟發展帶動產業發展的目標,以一展多地、組織聯合境外參辦展、打造澳門成為大灣區會展培訓基地等,助推區域中小企業與會展業的同步發展。

因此,澳門會展業界正積極爭取“中小企業經營管理領軍人才高級研修班”在澳門開辦並計劃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培訓中心與澳門會展業界共同承辦“粵港澳大灣區中小企業經營管理領軍人才(會展方向)高級研修班”。這個全國首次結合中小企業經營管理與會展元素的研修班,修讀對象涵蓋參展商、組展商與擬投資國外的中小企業三個範疇,包括在粵港澳地區擬透過在國外(特別是“一帶一路”及葡語國家)參展拓展海外市場的企業負責人或高級管理人員;境外辦展的組展商,以及希望了解更多拓展跨國投資業務的中小企業的企業及管理人員。課程將引入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優質資源,融入創新的會展元素,結合粵港澳大灣區企業的實際發展,冀用好澳門平台優勢,帶動區域商貿發展。

澳門正通過不同產業合作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澳門會展業希望憑藉更多理念創新、廣聚人脈交流合作平台,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助力大灣區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