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舉辦澳門基本法座談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4年08月12日
53f55dc6cc8a8

澳門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為加深對澳門基本法的認識,八月十二日舉行座談會,共同分享澳門基本法在澳門的成功落實的歷程及探討當前澳門所面對的挑戰。

座談會上回顧了澳門基本法是如何自國家改革開放,中葡聯合聲明的簽署,基本法的起草、諮詢、頒佈,共盼回歸,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到回歸十五周年的歷程,都是得到中央政府全力支持、全澳市民一步一腳印共同團結走過來的成績,是來之不易的。但只要全澳市民繼續堅持「一國兩制」方針,認真遵守基本法,就能得到法律保障和制度保障,和諧的發展環境就能得以實現,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

就完全沒有法律基礎的所謂「民間公投」問題上,與會者都認識到公投屬於中央的權力;澳門特區是直轄於中央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無權自行創制和實行公投;公投超出了高度自治權的範圍;從公投的權力性質來看,公投涉及全體成員的重大利益,當然屬於公權力,其行使必須要有法律的授權。故此,「民間公投」是完全無法律基礎的,應拒絕參與,與此同時,與會者更認識到「假公投」會樹立破壞法治、衝擊法律秩序的壞榜樣;不利於澳門民主的健康發展;並試圖將複雜嚴肅的政制發展問題簡單化,造成社會的分化與對立,是典型的“民粹”主義。

婦委會主任何佩芬表示,作為工商界婦女,除了應付工作及照顧家庭外,更要向下一代灌輸正確訊息,抓好思想品德教育工作,教導他們要學會思考,善於分析,明辨是非,不要被人誤導做出違法事情。大家要自覺遵守基本法,使「一國兩制」更好地在澳門推行,只有這樣,才能維護好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

出席座談的還有吳皆妍、林燕妮、陳隆成、邱蓮香、黃玉詩、鄭麗芬、孫秀霞、洪華、何麗碧、吳文慧、崔家榮、梁穎秀、陸基、葉紹文、鄧婉玲、姚汝祥、高展鴻、張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