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預防骨質疏鬆和眼睛保健》講座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2年09月26日
5209f6f08803e

澳門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為推動委員們關注自身健康,增加相關的醫學常識,於九月二十六日下午在中總五樓會議廳舉行《女性預防骨質疏鬆和眼睛保健》講座。邀請澳門鏡湖醫院健康管理中心馮雅文醫生和眼科熊倩瑜醫生擔任講座主講嘉賓,出席健康講座的有中總副理事長、婦委會主任何佩芬,副主任何桂鈴、霍麗斯、吳皆妍、洪華等。

何佩芬在致詞時感謝澳門鏡湖醫院健康管理中心馮雅文醫生和眼科熊倩瑜醫生分別講解預防骨質疏鬆和眼睛保健,並派員為與會者作骨質密度檢查,透過骨質密度數據,使與會者可初步了解自己的骨質健康情況。

講座中,馮雅文介紹了骨質疏鬆症的情況,她表示,骨質疏鬆症開始時的症狀並不明顯,是一種「無聲的疾病」。數據顯示,五十歲或以上的婦女有三分之一患有骨質疏鬆症,並有上升的趨勢。骨質疏鬆症的後果嚴重,可使患者骨折、行動不便、脊椎疼痛及骨骼變形等,所以骨質疏鬆症是不可忽視的。她指出,預防勝於治療,大家都應該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多運動、慎防跌倒、進食含豐富鈣質的食物、戒煙及盡量減少飲酒等。在適當時候應作骨質檢查,及早診斷並早作治療,使骨骼回復更新、並更強壯。

隨後,熊倩瑜介紹了白內障的成因及治療方法。她指出,白內障是最常見的致盲眼病之一,也是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白內障分為兩類型,第一類是老年性白內障、外傷性白內障和併發性白內障。第二類是代謝性白內障、藥物性白內障及先天性白內障。白內障的症狀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早期無症狀,視力未必受到影響,眼睛不會有疼痛或發紅情況,隨後眼矇逐漸加重、影像顏色變得灰暗、閱讀時感到光線不足。第二種是眼鏡度數經常改變、變形、眩光感、畏光、對強光敏感,單眼複視。唯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做手術。另外,糖尿病的眼科併發症(糖尿上眼),糖尿上眼的部位整個眼球都可能受累,上瞼下垂,角膜知覺減退,青光眼,白內障,玻璃體出血,視網膜病變,所以每年應到眼科專科醫生檢查眼底一次,早期發現「上眼」及時與充分的激光治療是可以醫治的,錯過治療時機,可致失明。

而在答問環節中,兩位醫生和與會者互動交流,解答了眾多問題,氣氛熱烈。大家均希望中總婦委會日後能多舉辦健康講座,讓大家能獲得更多的健康資訊,提升身體素質,為推動澳門成為一個健康城市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