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舉行「『人大、政協』會議報告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4年03月20日
  • 539fb1d5f2b98
  • 539fb1d7837e8
  • 539fb1dfc8bb8
  • 539fb1e3b0518
  • 539fb1e95a2f8
  • 539fb1eac0a08
  • 539fb1f6d2ca8
  • 539fb1f848e68
  • 539fb1f99c4c8
  • 539fb208b1198
  • 539fb20a27358
  • 539fb20bb78b8
  • 539fb20d223a8
  • 539fb20ebdfd8
  • 539fb22256f68

澳門中華總商會於三月二十日晚在會址舉行「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報告會」。報告會由理事長高開賢主持。全國政協委員、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該會會長馬有禮,全國政協委員、該會副理事長林金城;全國人大代表、該會副理事長劉藝良,全國人大代表、該會會董梁維特分別向與會的會長、理事、監事報告「兩會」基本情況和暢談參與「兩會」的感受和體會。

馬有禮在中總「兩會」情況報告時指出,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通過了關於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和有關提案審查工作情況的報告,會議共收到提案五千八百七十五件,立案四千九百八十二件。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閉幕會上表示,人民政協走過了與國家和人民同發展、共奮進的光輝歷程。要從中汲取強大精神力量,堅定必勝信心,切實承擔起歷史賦予的責任和使命。為深入貫徹中央八項規定,今次會議堅持務實節儉,改進會風,並形成恆常化制度。例如嚴格執行請假制度;嚴格控制文稿,力求文字精練;嚴格節約會議用品和用餐標準等。

馬有禮表示,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參加了港澳全國政協委員聯組討論,共商國事,強調求穩定,謀發展,促和諧始終是港澳社會主流共識,並提出了三點希望。會議期間,澳門區委員認真履行職責,積極參政議政,努力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圍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全面深化改革,反映社情民意。對內地當前普遍關注的問題例如反腐敗鬥爭、社會民生、環境保護、食品安全、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等,踴躍建言獻策,同時結合澳門實際情況,深入討論學習各項報告有關精神,明確今後工作方向。

接著林金城介紹了今年的全國政協會議政治決議主要精神。林金城說,主要精神有三點:一是全面深化改革。當前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要充分發揮人才智力優勢,加強民主監督,增進最大共識度,形成最大凝聚力。二是經濟、社會、民生各項工作。強調要做好今年經濟、社會、民生各項工作,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和諧穩定。解決好教育、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食品安全、醫療衛生、住房、安全生產、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等關係民生的重大問題。三是積極搭建協商民主平台。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是政協的基本職能。努力搭建更多協商議政平臺,進一步發揮各界別、專委會作用。

林金城表示,展望一四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規劃的關鍵一年。政協工作的總體要求部署是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聚焦全面深化改革,著眼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和增進人民福祉,加強政協委員履職能力建設,著力提升議政建言品質。中央向港澳政協委員提出了求穩定、謀發展、促和諧,須居安思危,提升自身競爭力,把握好內地深化改革帶來的經濟機遇,為國家發展進步、為特區繁榮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隨後劉藝良就今次人大會議的情況進行介紹。他說,李克強總理的第一份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民生與改革,並充分回應了社會關注熱點,例如治理霧霾等環境污染問題、和諧醫患關係、食品安全、反腐敗、防止和打擊暴力恐怖問題、維護國家主權等。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澳門代表團十二人共提交建議七十一份,是歷屆之最。澳門代表向公安部提出《內地居民往來港澳通行證》改為卡式的建議,加快通關速度、提高通關效率。公安部已同意「證改卡」的電子化改革,目前進展較順利,卡式通行證將嵌入電子芯片,赴港澳簽注信息存儲於芯片內。

劉藝良表示,國家旅遊局杜江副局長亦就去年實施的《旅遊法》與澳門代表團進行討論。近期內地零負團費問題有所抬頭,旅遊執法部門將加大執法力度。不過執法壓力巨大,全國旅遊執法人數約四千人,需監管國內旅遊三十二點五億人次的遊客量。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將開展《旅遊法》執法檢查,深入、全面了解《旅遊法》的實施情況、可操作性等,包括遊客、組團社、地接社三方合同簽訂和執行等細節。內地透過監管積極杜絕零負團費問題,並希望澳門業界一同拒絕接待零團費旅行團。

接著梁維特介紹了今年的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梁維特說,多年來參與全國人大會議,充分感受中央領導人對澳門的關心支持,以及對澳門情況的充分掌握。張德江委員長在參與澳區人大小組會議時,細心聽取了澳區代表的發言,並就澳門的發展,提出了前瞻性、創新性的指導意見。張委員長充分肯定澳門的發展成績,但同時提醒澳門要結合自己實際,解放思想,創新思維,走自己的發展之路,不用和其他地方攀比,最重要是落實「一國兩制」,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

梁維特表示,人大常委會報告、兩高報告都相當精簡,但內涵充實豐富。人大常委會過去一年著力於以法律體系建設、提升立法效率和質量、推進司法改革,為國家深化改革提供法制依據;在立法、執法檢查、監督、調研、專題詢問等方面工作不斷改進,制度建設持續完善,工作透明度不斷提高,並充分顯示科學嚴謹的工作特點和高度負責任的態度。而兩高報告都以「平安中國」為核心,內容顯示出兩院在過去一年強化了維護司法公正、推進司法公開、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和監督權方面的工作;報告同時增加了大量輔助訊息,具體說明專用術語及相關的重大案件,既能協助代表們更好地審閱報告,亦反映了司法機關正面回應社會關注的重大案件,不迴避問題,顯示國家嚴懲貪腐的決心。

高開賢在報告會結束時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策,今年的「兩會」是將黨的觀點上升為國家意志。因此,從俞正聲主席的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從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到習近平主席等國家領導人參與審議時講話,以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討論,無不圍繞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議題,目的都是希望提高民生福祉和建立一個更公平正義的社會。通過「兩會」增強了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向前的信心,領會到國家是堅定不移的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大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依法推進民主、維護社會和諧;進一步擴大內地與澳門合作,促進澳門自身競爭力提升,讓澳門在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和現代化進程的大潮中,實現更好的發展。在這個大潮中,我們一如習近平主席鼓勵,要做大潮的弄潮兒。

高開賢籲請中總同人繼續參閱「兩會」發佈的文件,包括進一步領會中央領導對澳門特區和特區同胞殷切期望,要求我們要以國家和港澳整體利益為重,居安思危,共同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希望我們和全國人民一道,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出席報告會的中總負責人還有監事長葉一新,副理事長賀定一、崔煜林、崔世平、黃國勝、盧德華、馬志毅、何佩芬、黃樹森、何富強,副監事長李萊德、莫均益、陳少雄,會務顧問梁顯達,會董鄭志強、徐偉坤、陳志玲、葉啟明,常務理事劉永誠、徐達明、陳澤武、陳志杰、何桂鈴、吳漢疇、林偉濠、蔡少堅、邱金海、吳皆妍、阮建昆、林燕妮、霍麗斯、黃珮琳、李佳鳴、黃仁民、王宗德、黃健中、王彬成、吳士芳、莫志偉、李子豐、畢明、謝思訓、梁蔭、何海明、施家倫、袁松山、馬志成、張樂田、馮健富、蕭順軒、陳隆成、梁少培,常務監事羅德明、李汝榮、劉雄鳴、鄧君發、劉雅煌、曾憲成,理事黃義滿、邱蓮香、黃玉詩、邱漢榮、鄭麗芬、畢志健、黃若禮、洪華、李勇輝、王世流、何小敏、李居仁、李俊鳴、郭棟舉、陳振豪、陳維熾、勞灼榮、曾佐威、黃珮珊、盧俊宇、盧德忠、謝家銘、羅啟中、譚繼祖、司徒荻林、何麗碧、林偉雄、王世民、何威威、余昇、吳文慧、李傑興、李廣志、林家偉、馬志達、崔家榮、梁穎秀、許樂敏、陸基、彭岳華、黃中原、黃嘉豪、黃瓊成、潘樂祺、蔡明威、鄧君明、鄧炳添、盧國強、顏奕真,監事林經圻、陳新濤、劉少倫、伍志偉、姚健池、洪珊珊、馬建章、鄧婉玲,秘書長區榮智、副秘書長陳國銓、梁慶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