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發揮好“精準聯繫人”角色 - 馬志毅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7年03月27日

今年兩會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部告中對港澳工作的論述有較大的篇幅,當中除了震奮地喊出“港獨是沒有出路”外,最受關注的莫過於在總理報告的層級上首次提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連日來社會媒體、專家學者們議論紛紛把粵港澳大灣區與東京灣、紐約灣以及舊金山灣的發展作出比較論述。政商領袖也不斷發聲為大灣區的發展表達意見,為區域發展融合把脈,其中就包括深圳的互聯網龍頭騰訊董事局主席馬化騰提出的打造“世界級科技灣區”。

相對於東京灣及紐約灣都是由一個城市核心輻射至周邊衛星城市群的發展模式,馬化騰提出以科技創新為核心引領城市群的發展可說不無道理。一來可避免再次觸及討論複雜的廣深港領頭地位問題,二來對熟悉舊金山灣發展的人來說,都知道灣區的創新中心是史丹福大學所在地帕羅澳圖市(Palo Alto),而舊金山市在由優步(Uber)、空中食宿(Airbnb)等新一輪共享經濟模式帶領回歸舊金山前,該市在灣區內的創新經濟動力還不如周邊地區。所以以創新為引領的多頭並進發展模式會更符合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

要建立世界級科技灣區,必然要了解大灣區內各成員對科技創新所能作出的貢獻。深圳在這場創新的競爭中顯然遙遙領先,該市的科技進步貢獻率達百份之六十,聚集一大堆科技龍頭及創新企業如華為、騰訊、比亞廸、華大基因及大疆等;廣州的大學城兩期共進駐13所高校,能為大灣區源源不絕供應高端人才,同時又是國家超算中心的所在地。香港除了積極提升自身的創新研發實力外,高度國際化的對外聯繫功能可使之成為大灣區與全球科技中介及轉移的“超級聯繫人”。而澳門要抓住這次發展機遇,除了繼續為區域融合提供休閒式服務,更要發揮“精準聯繫人”角色。正如馬化騰在兩會上提到“澳門積極謀求適度多元發展,在中醫藥以及對葡語國家合作等領域具有獨特優勢。”

“精準聯繫”就是要集中精力做好事,利用澳門獨有的優勢對準利基市場做好內地與葡語國家的供求對接。比如葡語國家巴西對網絡視頻的需求方興未艾,連全球最大的網絡視頻點播商網飛(Netflix)也視巴西為海外第一大市場。澳門大可幫助內地眾多的網絡視頻企業將內地優秀劇集、紀錄片翻釋成葡語,開拓葡語國家市場,推廣中國文化軟實力,傳播中國好聲音。同樣,澳門擁有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和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兩者對中醫藥現代化以及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醫藥市場有著戰略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