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需要央企助力發展 - 馬志毅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7年06月12日

國際基礎設施建設與投資高峰論譠今年已經是第八屆了,已經成為了國際基建項目承包及融資的一大平台。然而,今年在論譠開幕前幾天,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郝鵬親率一眾央企負責人蒞澳出席“央企支持澳門中葡平台建設高峰會”,並表示中央企業大力拓展在葡語國家的海外業務,建設了一批在當地具有示範性和帶動性的重大項目和標誌性工程,並在葡語國家樹立了優秀的品牌形象。

近年,中央企業在葡語國家的海外投資都進展非常順利,例如2011年三峽集團以27億歐元入主葡萄牙電力集團,成為單一最大股東。不到一年的時間,國家電網亦以3.87億歐元收購葡萄牙能源網公司25﹪的股權。而央企在葡語國家中的巴西投資更頻密,計有中石油、中石化、國家電網、三峽集團、中信、中鐵建等大型國企,投資在石油天燃氣、水電、礦產、運輸等領域。根據中總策研會與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的數據收集與統計,截至2015年底,內地共有568家企業對葡語國家投資,其中屬於央企便有128家,比排在第二位的浙江省61家多出一倍有多,可見央企仍然是投資葡語國家的主力。

澳門的葡語平台不應只發揮着論譠溝通、凝聚共識的作用,更需要從商業服務方面向央企提供增值服務。比如中央明確澳門作為葡語國家的人民幣清算中心,中國銀行在葡語國家都有合作網絡;澳門的法律與公證服務與葡語國家都有一定程度互認協議,法律體系相近;商業葡語翻釋更是近年澳門致力發展的服務之一。但要用上這些服務來擴展央企在葡語國家的業務,最好的支持方法還是按實際需要容許更多的央企在本澳設立分支機構,正如在港資本市場上市的央企,都設有分支機構。

央企支持澳門經濟發展已有源遠流長的歷史,從回歸前南光、中銀(包括前身南通銀行)、中建等發揮祖國及社會聯繫、城市建設等的作用,至回歸後在民生領域、能源食品安全等範疇不斷擴展,與創造澳門的經濟繁榮密不可分。近年央企更加助力支持澳門的新興行業,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比如南光集團在會議展覽行業的發展,中銀、工商等傳統國有銀行以及新近落戶的內地四大資產管理公司之一的華融國際亦積極在特色金融方面探索發展。

未來澳門還需要一些高技術合量的央企來澳發展,比如在中藥發展方面,若能招引國藥集團的中國中藥之類的央企來澳設立研究機構,必定能大力推動澳門中藥產業化發展。在軍民融合科技方面,與航天科工的合作同樣可發揮澳門現有月球與行星科學重點實驗室的實際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