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業座談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澳門餐飲油煙處理專業協會發言稿

                                      會長 林榮健

  澳門飲食行業被評為具有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又是政府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這樣高的聲譽和定位,美麗環境因素、城市文化風貌是一個極為重要嘅焦點。

  餐飲行業出品澳門特色美食、風味小食和好多馳名嘅菜式極負盛名,吸引大量慕名而來嘅遊客,而餐飲行業製作食物不可避免地產生油煙和氣味,抽氣排放出PM 2.5嘅懸浮粒子污染物是危害人們健康。因此規范控制處理好油煙排放 ,營造綠色空氣環境是澳門政府施政極為重要課題;

  因此,特區政府施政方針上行政法規上必須有一系列措施針對環境空氣質素扶持餐飲行業治理好油煙排放:

第一、廣泛宣傳

  宣傳目的是讓廣大市民及遊客知道餐飲油煙產生的PM2.5懸浮粒子污染物對人們健康之危害和對居民生活的干擾影響,認識到淨化油煙設備若然發生故障和甚至沒有開啟設備淨化功能餐飲油煙直排放出街造成污染嚴重性。通過廣泛宣傳,使到澳門居民認識到保護綠色社區環境人人有責,並養成一個良好的綠色營商習慣。

第二、從多層面持續推動本澳空氣環境改善,制訂行之有效措施開設專項培訓班。

  A)通過開設培訓班、學習班,培養使用餐飲油煙設備用戶對餐飲油煙設備的認識、了解和合規范運用。

  B)培養針對餐飲油煙設備保養、維修、設計、安裝和清潔的專業隊伍。特別針對新設計開業飲食場所政府部門收則發牌的技術標準、設備配置、安裝要求的專業培訓。

  C)特別針對澳門餐飲廚房近年多次發生火災是由於排煙管長期不清洗油煙污漬積聚溫度過高引發火災,亦有制作食物煙罩搶火發生火災,和使用石油氣爐具及儲存石油氣管理不規範造成傷亡事故等等。

  D)培訓課程將邀請澳門環境研究學院專家學者和有實踐經驗工程師以及香港生產力局環境保護處的專家博士進行授課。目的是讓餐飲業界的專業人員與時俱進掌握到最先進的餐飲行業設備合規範操作的專業知識和提高對市民服務的技術水平。

第三、利用互聯網物聯网服務成立一個資訊資源互聯互通管理中心

  通過安裝中央操作系統和餐飲店舖安裝接收發射模塊互通互聯,使用互聯網電腦連接到手機時常清晰觀察餐飲設備運行情況,進行資料分析、維修提醒、定時保養科學管理等等,進行實時遠程監察。

  澳門餐飲業大多數都係屬於中小微企,要小微企業出資本購置一套完整規範化有環保效益油煙設備,達到政府收則標準排放油煙平均濃度不超2mg/m3要花十幾萬資金,這是小微企一個非常沉重負擔。2020年初暴發冠狀病毒肆虐全球,澳門餐飲業年初到現在數月來由於防空疫情控制人流、遊客出入境,行業淡靜蕭條奄奄一息⋯⋯。期盼特區政府制定法律法規,建議定立扶持資助餐飲行業改善安裝先進的淨化油煙設備扶助基金。從硬件上措施上有效控制油煙排放而符合美食之都的環保要求,資助成立餐飲業物聯網管理中心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在環保領域里打下良好基礎。為打造綠色區域既利好餐飲業發展,又保障市民生活健康是符合政府和市民之根本利益。